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慶節讀經釋義 - 農曆年終謝主


慶節讀經釋義
農曆年終謝主
2010213

讀經一:致哥羅森人書 3:12-17
12: 為此,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
13: 如某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
14: 在這一切以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
15: 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
16: 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
17: 你們無論做什麼,在言語上或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衪感謝天主聖父。

蒙天主所揀選的人,就是那些在基督內神聖且備受鍾愛,甚至好像基督那樣,而這就要求人要穿上德行的衣裳。作者列舉了一系列的善行,這些都是基督徒生活之服的圖案。除此以外,作者特別點出忍耐和寬恕,並指出唯獨愛是最高的德行,是愛把其餘的一切德行聯合一起,並致臻完美(格前13:13;伯前4:8)。平安,是基督徒成為基督奧體──教會──的成員的召叫。如此,對平安的理解不可只停留在個人的靈修層面;這份平安也有著團體的幅度。最後,作者催使讀者團體要成為感恩之人(3:15下),這主題將在3:17下再度出現,並更加精確。而在這兩節中間所講的,就是這份感恩是該如何完成的:讓基督的話在他們內豐盛地居住、根據宗徒的理解來講授所有智慧、互相勸勉、以感謝的心來朝拜和歌頌天主、一言一行都是因主耶穌的名而作。由此看來,藉基督來感謝天主聖父就可成為一種完整的生活方式。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感恩祭,就是感謝。

答唱詠:詠67:2, 3, 7, 8
【答】:請你們讚頌上主,因為他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
領:願天主憐憫我們、降福我們,並以他自己的慈顏容光,照耀我們!【答】
領:願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答】
領:大地已經為我們出產五穀百果;天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賜下祝福。【答】
領:願天主降福我們;願萬民都敬畏天主!【答】

聖詠第67篇反映出,在聖殿禮儀中信友在歌唱著亞郎著名的祝福經文(戶6:24-26)的一部分。他們宣認了司祭的祝福(2節),他們覺察到天主給予他們的產業見證了他們天主的仁慈和德能(3節),並指出雅威在領導列國萬邦。而從第7節中我們可知,這多半是一首收成時的頌歌。

福音:路加福音 12:22-32
  22.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思慮吃什麼,也不要為身體思慮穿什麼,
  23. 因為生命貴於食物,身體貴於衣服。
  24. 你們看看烏鴉,牠們不播種,也不收割;牠們沒有庫房,也沒有倉廩,天主尚且養活牠們,你們比起飛鳥更要尊貴多少呢?
  25. 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
  26. 如果你們連極小的事還做不來,為什麼要思慮別的事呢?
  27. 你們看看百合花,是怎樣生長的: 它們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
  28. 田野間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入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何況你們呢!小信德的人啊!
  29. 你們不要謀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憂愁掛心,
  30. 因為這一切都是世上的外邦人所尋求的,至於你們,你們的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些。
  31. 你們只要尋求他的國,這些自會加給你們。」

  32. 「你們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為你們的父喜歡把天國賜給你們。
  33. 要變賣你們所有的來施捨,為你們自己備下經久不朽的錢囊,在天上備下取用不盡的寶藏;那裏盜賊不能走近,蠹蟲也不能損壞,
  34. 因為你們的寶藏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

耶穌就財富的討論,帶出了祂對信仰生活最翻天覆地的教導。耶穌在這裏的教導跟正常人的做法全然不同:就是藉安排好所有眼前的需要和處理好所有變數來把生活安頓好。耶穌就說憂慮這些事就是缺乏信德(28節)和誤會了我們的天主的標記(順帶一提,思高本把該動詞譯作思慮,consider不是太準確,更準確的該是憂慮,worry, anxiety)。這裏要斥責的不是展望前瞻或工業企業,而是一份對生命的焦慮,從而否認天主是一位能仔細地管治萬物的慈愛天父。

在曠野中,耶穌戰勝了與這份誘惑的一役,靠的就是宣告在生命中有一件事物是比麵餅(食糧)更為重要的(4:4)。而無論一個人對食物的保護性和掛慮性有多強,生命的長短全掌控在天主手裏。天主照料飛鳥。天主裝飾野花,並把陽光和滋潤賜給了野草,而這一切都將盡要消失。而我們是要在祂的王國內永遠生活的:難道祂不會照料我們嗎?從杞人憂天的焦慮中解放出來,就是信德的記認。我們首要關心的是天主國的建立(主禱文〔天主經〕:11:2),而不是任何人自己的國的建立。當明知天主早就會把祂那永恆的國度賜予我們,但仍要窮一生精力來建造一個可朽的王國,那可是愚不可及的。

最後耶穌也返回拖捨的主題(11:41)。要一個人捨棄他所依賴的東西是學會天主國的自由的最佳方法。面對物質財富的心態不是一道冷漠或無知的問題;那其實是在一個人的生命裏何許事才是重要的這麼一個量度計。

梁展熙

參考資料:
-          Clifford, Richard J.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22: Psalms 1-72. Bandra: St. Paul Press Training School, 2001.
-          Kodell, Jerome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3: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Luke. Bandra: St. Paul Press Training School, 2001.
-          Havener, Ivan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New Testament-8: First Thessalonians, Philippians, Philemon, Second Thessalonians, Colossians, Ephesians. Bandra: St. Paul Press Training School, 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