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家庭——祈禱小憩

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之十一

家庭——祈禱小憩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在關於家庭的要理講授之旅中,今天是一段有些與眾不同的行程,一次祈禱的小憩。

  今天325日教會慶祝天使報喜(預報救主降生)瞻禮,是天主降生成人奧跡的開端。總領天使加俾額爾拜訪納匝肋謙卑的少女,向她宣報她將懷孕誕生天主子。上主藉著這宣報啟發和堅固瑪利亞的信德,之後對瑪利亞的淨配若瑟同樣這樣做,好使耶穌能生在一個人類家庭中。這真是美妙至極:它為我們展示了天主降生成人的奧跡是多麼深奧;一如天主所願的,這奧跡不僅包括母親腹胎中的受孕,也包括一個真實家庭中的接納。今天我願意與你們一起默觀這種關係的美好,默觀天主屈尊就卑的美好;我們可以通過一同誦念《聖母經》的方式來默觀它,經文前半部分正是取自天使對童貞聖母說的話。我邀請你們一同誦念:

 “萬福瑪利亞,妳充滿聖寵!主與妳同在。妳在婦女中受讚頌,妳的親子耶穌同受讚頌。天主聖母瑪利亞,求妳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罪人祈求天主。亞孟。”

  現在我們談談第二個方面:在325日天使報喜瞻禮這一天,許多國家舉行“促進生命日”活動。因此,二十年前聖若望保祿二世在這一天頒佈了《生命的福音》(Evangelium Vitae)通諭。為了慶祝這個週年紀念日,今天有許多促進生命運動的支持者來到了廣場。在《生命的福音》通諭中,家庭占據中心地位,如同是人類生命的子宮。我這位可敬的前任提醒我們,天主自起初就祝福了夫妻,使他們形成愛和生命的團體,並將繁衍子孫的使命託付給他們。基督徒夫妻舉行婚姻聖事,藉著基督的恩寵樂意一生實踐這祝福。教會鄭重地保證要關心家庭,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把它當作天主賜予教會生命的恩典。

  教會與家庭的關係是神聖及不可侵犯的。家庭即使有沮喪、有受傷害的時刻,會遭受多種淩辱,教會作為母親,絕不遺棄家庭。倘若家庭陷入罪惡,或遠離教會,教會也不遺棄它,反而總是盡一切力量設法照顧、醫治家庭,邀請家庭改過遷善,與上主和好。

  我們若明瞭這就是任務,也就清楚了教會為了能夠在各個時代履行這項任務是多麼需要祈禱啊!這樣的祈禱應該充滿對家庭、對生命的熱愛。這樣的祈禱應該與喜樂者同喜,與苦難者同難。

  所以,我和我的合作者們想到在今天提出這樣的建議:更新為“家庭”世界主教會議祈禱。我們再次發起此祈禱活動,直到今年十月召開以家庭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常規會議為止。我希望這祈禱,一如整個世界主教會議的行程,受到耶穌善牧同情祂羊群的鼓舞。耶穌善牧特別關懷因各種原因而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那樣的人及家庭。這樣一來,教會便會在天主的恩寵的扶持和激勵下,更加努力,更加團結,見證天主愛的真理及祂對全世界家庭的仁慈,沒有任何家庭被排除在外,無論它是否屬於羊棧。

  我懇切勉勵你們不忘祈禱。所有人,教宗、樞機、主教、司鐸、男女會士和平信徒,都蒙召為世界主教會議祈禱。它需要的是祈禱,而非閑話!我們也要為那些對祈禱感到遙遠或生疏的人祈禱。為“家庭”世界主教會議祈禱,對所有人都有益處。我知道今天上午你們已經領到禱詞卡片,它在你們手上,或許已經被淋濕了。我請你們將它保存好,帶在身邊,好使我們在未來的幾個月能常常誦念,如耶穌要求我們的那種恒心祈禱。現在我們一起誦念這篇禱詞:

耶穌、瑪利亞、若瑟,
我們在你們身上默觀
真愛的光輝;
我們以信賴之心呼求你們。
納匝肋聖家,
讓我們的家庭
成為共融的場所和祈禱的晚餐廳,
真正的福音學校
和小型的家庭教會。
納匝肋聖家,
讓家庭永遠不再經歷
暴力、封閉和分裂;
讓每位受傷和失足者
儘快獲得安慰和痊癒。
納匝肋聖家,
願即將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
能讓眾人重新意識到
家庭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特質
以及它在天主計劃中的美麗。
耶穌、瑪利亞、若瑟,
請俯聽和應允我們的祈禱。

亞孟。

2015325

信訊第278期 -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