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十二)-- 兒童(2)

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十二)

兒童(2

201548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在關於家庭的要理講授之旅中,今天我們補全對兒童的省思,他們是造物主祝福男女的最美果實。我們已經談到兒童是巨大恩典,今天我們不得不說說他們中許多人遭遇的苦難歷史

  許多兒童從一開始就遭到拒絕和遺棄,他們的童年和未來被剝奪。有人竟敢為自己辯護,說讓兒童來到世上是個過錯。這話實在恥辱!請不要把我們的罪過推在孩子身上!兒童絕不是 過錯。他們的饑餓不是一個錯誤,他們的貧困、脆弱和被遺棄也不是,許多兒童被遺棄在路邊;他們的無知或無能也不是,許多兒童不知道何為學校:這一切都不是錯誤。這一切反而是我們要更愛他們、給予他們更大慷慨之情的原因。如果我們因成年人的錯誤而懲罰兒童,為何還要鄭重聲明人類權利、兒童權利呢?

  那些肩負管理和教育職責的人,我也指每個成年人,都對兒童負有責任,有責任竭盡所能改變這個狀況。我說的是兒童所受的苦難。每個被排斥、遭遺棄、流落街頭、靠乞討為生的兒童,每個糊口度日,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得不到醫療照顧的兒童,都向天主呼喊,控訴我們成年人建立的體系。不幸的是,這些兒童成了罪犯的戰利品,罪犯為了可恥的勾當或交易利用兒童,或者把他們訓練成戰爭和暴力機器。然而,在所謂的富裕國家也有許多兒童遭遇不幸,特別是那些家庭變故、缺乏教育或生活條件極為惡劣的兒童。無論哪種情況,都給他們的身體和心靈帶來創傷。但是,這些兒童中沒有一個人被在天之父遺忘!他們的每一滴眼淚都不會白流!同樣地,我們的責任,我們每個人和國家的社會責任,也不會落空。

  有一次耶穌斥責門徒,因為他們不讓那些帶小孩來求耶穌降福的父母靠近。福音的敘述十分感人: 那時,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祂給他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罷!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耶穌給他們覆了手,就從那裏走了”(瑪19:13-15)。父母的這種信賴和耶穌的這番回答多美啊!我多麼希望這個故事能成為每個兒童的尋常經歷!實在感謝天主,有嚴重困難的兒童經常會找到能隨時作出各種犧牲及慷慨奉獻的卓越父母。可是,我們不該讓這些父母孤立無援!我們必須陪伴他們的辛勞,也為他們提供分享喜樂及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刻,好使他們不只忙於孩子例行的治療。

  當涉及兒童的問題時,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聽到那些以公務上的正當防衛做擋箭牌的套話,例如: 畢竟,我們不是一個慈善機構;或者: 在私底下,每個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事;又或者: 抱歉,我們無能為力。這些話在涉及兒童問題時一無是處。

  父母工作不穩定、收入微薄、工時難以忍受和車途勞累的諸多後果,總會落在兒童身上。但是,兒童也為不成熟的婚姻和不負責任的離異付出代價,成為婚姻中最大的受害者;兒童還承擔了過分主觀權利文化的後果,然後成為更加推崇這種文化的後代。兒童經常會吸收他們無法消化的暴力,在大人的眼皮下被迫使自己習慣於墮落。

  即使在我們的時代,教會一如既往地以她的母性為兒童及他們的家庭服務,為今日世界的父母和子女帶來天主祝福和母性溫柔,也帶來嚴厲訓斥和果斷譴責。弟兄姐妹們,認真想想,對兒童不可輕率!

  你們設想一下,一個社會若選擇一勞永逸地奉行以下這個原則將會怎樣: 的確,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我們會犯很多錯誤。然而,當關係到來到世上的兒童的事情時,成年人的任何犧牲都不能被認為是代價太高或太大,為避免讓孩子以為自己是個過錯,沒有任何價值,被遺棄在生活的創傷及成年人的蠻橫中。這樣的社會該是多麽美好啊!依我說,在這樣的社會中,它不計其數的過錯,許多都會被寬恕。許多都會被寬恕,的確如此!

  上主在審判我們的生活時會聽取兒童的天使的彙報,天使 經常見到在天之父的面容(參:瑪18:10)。我們應常常自省:這些兒童的天使在天主面前會怎樣講述我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