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教宗方濟各第八十九屆普世傳教節文告

教宗方濟各第八十九屆普世傳教節文告

20151018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二O一五年的世界傳教節,在舉行獻身生活者年的背景下舉行;以獻身生活為主題,作為傳教節的祈禱和反思,的確令人興奮。的確,獻身生活和傳教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所有受洗者都被召,去為主耶穌作見證,宣講他曾作為恩典般領受過的信仰,對度獻身生活者而言更是如此。渴望追隨耶穌,是導致在教會中出現獻身的生活,是回應背負起十字架跟隨祂的召喚,效法祂對天父的獻身和祂服務與愛的行徑,為了重新找回生命而失去生命。既然基督一生都具有傳教的特性,那麼貼身跟隨祂的男女,也應具有這同一的特性。

  傳教的幅度是教會的本質,也是各種獻身生活的本質;而傳教的幅度不容忽視,否則就會留下有損神恩的空白。傳教不是強迫他人改教,也不只是一種策略;傳教是信仰的組成部分,對傾聽聖神在他耳邊低——「來吧」、「去吧」——的人,這是一些不能不顧及的東西。凡跟隨基督的人,不能不成為傳教士,並懂得耶穌「與他同行、對他講話、和他同聲同氣、一起工作」(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266)。
  
  傳教是對耶穌基督的熱愛;同時,也是對人的熱愛。當我們在被釘十字架的耶穌面前全神貫注祈禱時,我們確認祂愛的偉大。這愛給了我們尊嚴、支持我們;同時,我們意識到,那發自祂被刺穿的心的愛遍及全體天主子民和全人類;就因為是這樣,我們也感覺到,祂願意用我們來更加接近祂深愛的子民(同上,268),和所有誠心尋找祂的人。耶穌「往訓萬民」的命令涵蓋著教會福傳使命常新的場所和挑戰。在這命令中,我們所有人都蒙召以生活的見證去宣講福音;特別要求度獻身生活者,聆聽聖神的聲音,是祂召叫他們出發到遠方的傳教區,到那些福音尚未到達的民族中。

  梵二《教會傳教工作法令》頒佈五十周年之際,邀請我們重新閱讀和反思這份文件。在度奉獻生命的修會中,它激起了一股強大的傳教熱忱。在度默觀生活的團體中,聖女小德蘭──傳教區的主保的形象再次閃耀著光芒和說服力,因為她是在默觀生活與傳教事業之間有著密切關係的啟迪者。

  許多修會團體對傳教的渴望是來自梵二大公會議,而具體地實現在對向外傳教的使命中,抱著一種不尋常的開放態度。許多次接踵而來的,就是接納來自在福傳事業中所遇到的不同地方和文化的兄弟姐妹們,因此今天我們可以討論在度獻身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文化交織現象。為此,迫切需要重新提出傳教的理想,是以耶穌基督為其中心,而為福音宣講要求完全的自我奉獻。在這一點上,是不能妥協的:凡藉天主的恩寵領受了傳教任務的人,是蒙召以傳教度生活,對這類人來說,在世界各國偏遠地方宣講基督也就成為度追隨祂生活的方式、無數的艱辛和犧牲會得到報答。任何扭曲這聖召的傾向,儘管有崇高的動機,就算再加上與牧民、教會或人道主義的需要有關,也不符合上主親自為福音服務而作的召叫。在傳教修會中,培育人員被召去不僅要明確而坦率地指出這一生活和行動的遠景,也要具有權威地辨別真正的傳教聖召。我特別要向青年人說:你們還能夠勇敢地見證、慷慨地奉獻,有時甚至是逆流而上,不要讓人偷走你們的真正傳教夢想、追隨耶穌要完全奉獻自我的夢想。在你們的良心深處,你們要自問一下,究竟為了什麼選擇了傳教的獻身生活、計算一下是否願意按本子去接受它:就是熱愛宣講福音的禮物,同時總不要忘記:福音的宣講,在需要對那些尚不認識福音的人宣講之前,必須先向那些愛耶穌、他們的導師的人宣講。

  尊重各民族從它們自己的根重新起步的必要、維護各自的文化價值,是今天傳教面臨著的挑戰。這是認識和尊重其他傳統以及哲學體系、承認各個民族和文化有權本著各自傳統認識天主奧跡、接納耶穌的福音,而耶穌是文化的光芒、改變這一文化的力量。

  在這一複雜的過程中,我們要問:「究竟誰是福音宣講的優先受惠的對象?」答案是明確的,我們可以在福音內找到:貧窮的、弱小者、患病的,那些常常被藐視、被遺忘的人,那些沒有可回報的人(參見路十四13-14)。福傳優先面向他們,這是耶穌來帶給我們的天國的標誌:「我們的信德和窮人之間有不可分割的紐帶,但願我們對他們永遠不離不棄」(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48)。也就是說,那些擁抱傳教獻身生活的人應該特別清楚:藉著神貧的聖願,他們優先在神貧中選擇了追隨基督,不是在意識形態上的追隨,而是像祂一樣做窮人,像窮人一樣生活在每天的困乏之中、放棄任何權力,從而成為最弱小者的兄弟姐妹,將福音喜樂的見證和天主愛德的表現帶給他們。

  為了在弱小者和窮人中,活出基督徒的見證和天主之愛的標記,度獻身生活者被召去推動平信徒在傳教服務中的臨在。早在梵二大公會議中就指出:「教友們協助教會的福音工作,他們以見證及活工具的資格參與教會的救世使命」(《教會傳教工作法令》41)。這是須要度獻身生活的傳教士們.不斷勇敢地向那些願意與他們合作的人開放,就算只是在一段有限的時間內與他們合作、積累實際的經驗。他們是渴望分享在聖洗聖事中獲得的傳教聖召的兄弟姐妹。 傳教之家或者傳教機構是接納他們,是給予他們人性上、精神上和使徒事業的支援的當然場所。

  教會的各個傳教機構以及傳教善會都是為了不認識耶穌福音的人提供服務。為了有效地實現這一目標,它們需要度獻身生活者的神恩和傳教承擔,而度獻身生活者也需要一個服務組織、展示出羅馬主教對保障共融的關注,就像合作與協調是傳教見證的組成部分。耶穌將門徒合一作為叫世界相信(參見若1721)的條件。這種的協力一致並不等於在法律-組織方面屈從于行政機構,或者遏制那激發多樣性的聖神的創造性,而是意味著更加有效地宣講福音訊息、推動合一意圖,這也是聖神的成果。

  伯多祿繼承人的傳教事業具有普世的使徒視野。為此,也需要度獻身生活的無數神恩,為能走向福傳的寬廣天地,並能保證福傳在所到達的疆域和土地上有相應的臨在。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傳教士的激情就是福音。聖保祿指出「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福音為每個人都是喜樂、自由、挽救的源泉。教會深知這一恩典,所以會永遠堅持不懈地向所有人宣講「那從起初就有的生命的聖言,就是我們聽見過,我們親眼看見過」(若一11)。聖言的忠僕——主教、司鐸、修會人士和平信徒——的使命就是使一切人,無一例外,都與基督建立人際關係。在教會傳教活動的廣闊天地中,每一個受洗者都蒙召,按照各自的情況,盡量做到最好,去活出自己的使命。度獻身生活的男女,透過虔誠的祈禱生活,以及與上主、並與祂救贖的犧牲的結合,為我們獻出了對普世聖召的慷慨回應。

  與此同時,我把所有在生活中以各種形式為宣講福音合作——無論是向外邦人傳教、還是在本國土地上——的人交托給教會之母、傳教楷模瑪利亞,由衷地向你們每一個人頒贈宗座遐福。

發自梵蒂岡,2015年五月廿四日,五旬節

方濟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