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逾越節晚餐

堂區為向教友提供一個認識耶穌當年所處的猶太文化, 當中為基督徒最為重要的感恩聖祭的前身--逾越節晚餐, 特於四月四日舉行之. 情況如下:


司儀(陳思穎, 堂區主任司鐸秘書)講解相關禮節進程


晚餐禮節正式開始


在晚餐禮節中, 年紀最輕的一位會向主禮(常為猶太家庭的大父親)提出四道問題:

為甚麼今天晚上和其他的晚上不同呢:
  • 在平日晚上, 我們可以吃酵餅或無酵餅, 今晚為甚麼只能吃無酵餅呢?
  • 在平日晚上, 我們可以吃各種蔬菜, 今晚為甚麼要吃苦菜呢?
  • 在平日晚上, 我們可以吃燉熟, 水煮或火烤肉, 今晚為甚麼只吃火烤的肉呢?
  • 在平日晚上, 我們用蔬菜醮一種醬吃, 今晚為甚麼要把菜醮在鹽水和甜醬中呢?

逾越晚餐所必須的逾越碟, 七燭台, 等......


主禮: 上主曾對我們的祖先確守了諾言, 而且也垂憐了我們. 不止一次人們起來攻擊毀滅我們--每一世代中他們都這樣做, 但那神聖而堪受讚美的天主卻把我們由他們手中拯救出來.


我們為甚麼要吃這隻羔羊呢?

這羔羊就是我們祖先奉獻給上主的逾越節羔羊, 為紀念神聖而堪受讚美的天主在埃及國越過了我們祖先的房屋. 正如經上所載: 這是獻於上主的逾節祭獻: 當上主擊殺埃及人的時候, 越過了在埃及的以色列子民的房屋, 救了我們各家 (出12:27).


我們為甚麼要吃苦菜呢?

我們吃苦菜是為追憶我們的祖先被埃及人虐待. 正如經上所載: 埃及人嚴厲地強迫以色列子民做苦工, 強迫他們作和泥做磚的苦工, 田間的一切勞工, 以及種種苦工, 使他們的生活十分痛苦 (出1: 13-14).


主禮講一篇勸勉的說話.


上主, 我們的天主, 宇宙的君王, 你創造了葡萄的果實, 我們讚美你.


無酵餅苦菜包


偉大的經師希肋耳曾囑咐我們不要把無酵餅和苦菜分開來吃, 但要如同經上所載, 應同時吃無酵餅和苦菜 (戶9:11).



大家都在進餐


我的君王, 我的天主, 我要頌揚你, 歌頌你的名, 世世代代, 永無止息 (詠145:1).

特別鳴謝: 堂區輔祭Martha 的母親 Jennifer 為我們製作無酵餅.

經文取自: 天主教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 逾越節晚餐 (香港: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辦事處, 20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