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祝福聖油彌撒 - 2010年3月31日

進堂遊行
主教向祭台獻香
負責禮儀歌詠的聖詠團
集禱經
天主,你以聖神祝聖了你的獨生子,並立他為救世主,求你使我們分享同樣的祝聖,在世間能作他救世的見證。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你的聖子,他是天主,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一(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和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依:六十一1-3,6,8-9)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信,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揭示我們天主報仇的日期,安慰一切憂苦的人,給熙雍悲哀的人一項冠冕來代替灰塵,喜樂的油以代替喪服,頌讚以代替沮喪的心神。 你們要被稱為“上主的司祭”人要稱你們為“我們天主的侍役”;我要憑忠實賜給他們報酬,與他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他們的後裔在列國中,他們的苗裔在萬民中,要受人賞識;凡看見他們的,必要承認他們是上主所祝福的後裔。 ——這是上主的話。
感謝天主。

答唱詠(詠八十八21-22、25-27)
我要永遠歌唱上主的恩寵。
領: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也給他傅了我的聖油,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我要永遠歌唱上主的恩寵。
領: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一起,他的頭角因我的名而得高舉。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我要永遠歌唱上主的恩寵。

讀經二
(他使我們成為國度,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
恭讀聖若望默示錄(一5-8)
願恩寵與平安由那原為忠實的見證,死者中的首生者,和地上萬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與你們。願光榮與權能歸於那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使我們成為國度,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的那位,直到萬世萬代。亞孟。看,他乘著雲彩降來,眾目都要瞻望他,連那些刺透了他的人,也要瞻望他,地上的各種族都要哀悼他。 的確這樣。亞孟。“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這樣說。——這是上主的話。
感謝天主。

福音前歡呼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福音。

福音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
恭讀聖路加福音四16-21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們的慣例,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捲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這是上主的話。
眾:基督,我們讚美你。

主教講道
重發司鐸聖願




主教:親愛的弟兄們,在主基督將自己的司祭職傳授給宗徒和我們的這個紀念日,你們願意在你們的主教和天主的子民前,重發你們以前發過的誓願嗎?司鐸們:願意。主教:你們願意同主耶穌更親密地結合,更相似他,犧牲自己,任勞任怨,並願忠實遵守你們在領受司祭聖品時,為追隨基督,服務教會所發聖職誓願嗎?司鐸們:願意。主教:你們願意藉著聖體聖事及其他禮儀行為,追隨我們的領袖——基督善牧,忠實地執行神聖的訓導職務,不為貪求世福,只為熱誠地救人嗎?司鐸們:願意。(然後主教向信眾說:)主教:親愛的教友們,請為你們的神父們祈禱:願天主賜給他們豐富的恩寵,使他們以基督大司祭代理人的身份,引導你們找到救恩的泉源——基督。信眾:基督俯聽我們,基督垂允我們。主教:請你們也為我祈禱,使我忠於我的使徒職務,日益效法基督,作你們的司祭、善牧和導師,就是作你們的公僕,為你們服務。信眾:基督俯聽我們,基督垂允我們。主教:望天主在他的聖愛中保存我們眾人,領導我們全體——牧人和羊群到達永生。信眾:亞孟。

聖祭禮儀

聖油遊行: 依次為 聖洗聖油, 病人聖油, 和 堅振聖油


主教接受禮品


收集獻儀隊伍


預備祭品


主教向祭台, 祭品 及 十架 獻香


執事向主教獻香


執事向全體司鐸獻香


輔祭向執事及全體信友獻香


獻禮經


天主,你慈善為懷,求你因這祭祀的德能,改正我們的壞習慣,加強我們的革新的力量,並賜給我們救恩。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能使人得救。你藉聖神的傅油,立了你的唯一聖子,為永久常新盟約的大司祭,並以奇妙的措施,在教會內保存了唯一的司祭職。基督不但以王者的司祭職賜給了他救贖的子民,且以兄弟般的情愛選拔人,使人藉复覆手禮去分擔他的神聖職務。他們以他的名義重獻救世的祭祀,給你的子女們擺設逾越聖筵;他們因愛德而起群,以聖道培育你的信眾,並以聖事滋養你的子民。他們努力效法基督,為你和弟兄們的得救獻出生命,堅決對你保證他們的信賴及仰慕。為此,我們隨同天朝神聖讚美你,不停地歡呼:

成聖體聖血
"你們大家拿去吃, 這就是我的身體, 將為你們而犧牲."

"你們大家拿去喝, 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 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 以赦免罪惡.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祝福病人聖油

天主,一切安慰的慈父,你曾藉著聖子醫治人的病痛;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從天上派遣施慰的聖神來降福這些油,是你要綠樹青枝產生油,用以強化人身;願你的降福+,使所有敷用這油的人,都能獲得身體和靈魂的保障,除去一切痛苦、一切衰弱和疾病。天主,求你為我們降福你的聖油,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領主體血

領聖體後經

全能的天主,我們懇求你,使你以聖事所補養的信眾,能成為基督的芬芳。 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祝福聖洗及堅振 二聖油

祝福聖洗聖油天主,你是我們的能力、我們的保障,你在所創造的油膏中註入了力量,求你降福+油,使人在領洗時敷用此油,獲得力量,接受天上的智慧和德能,更深切了解基督的福音,熱心度基督信徒的生活;並使他們能成為你的子女,在你的教會中獲得重生,度其新生活。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祝聖堅振聖油親愛的兄弟姊妹們,請大家祈求全能的天主聖父,降福並祝聖這些油:使在形體上敷用此油的人,也能在內心感到它的效力,獲得天主的救恩。天主,你使萬物增多,人類進步,求你慈祥地接受我們知恩報愛的心情,收納教會今天藉著我們的祈禱向你表現的敬意。你在創世之初,就命令土地生出結果實的樹木,其中也有橄欖樹產生豐盛脂膏,用以製作聖油。達味因先知的特恩已預知你恩寵的聖事,他曾歌頌我們的將藉敷油而喜形於色的面容;又當人類的罪惡被洪水洗刷淨盡之日,鴿子也藉著橄欖樹枝,預示出將來恩惠的跡像,報告大地和平的恢復。這一切現在的確已經實現:當洗禮的水滌除了所有的罪惡之後,敷上這聖油便使我們的面容愉快爽朗。你也曾命令你的僕人梅瑟,將他的兄弟亞朗,先經過水的洗滌,然後敷油立為司祭。尤其光榮無比的,是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約旦河藉著若翰的手完成了洗禮以後,你曾派遣聖神以鴿子的形象降下,繼而以聲音作證,指明基督是你最鍾愛的獨生子;而且達味以先見之明,歌頌他將受喜油之敷,勝過他的伴侶,於此也顯然由你而證實。(所有共祭神父,將右手伸開,指向聖油,直到經文結束,不念任何經文。)上主,我們懇求你,以你的降福+祝聖你創造的這油膏,並因你基督大能的合作,注入聖神的德能,聖油的命名正是由基督的聖名而來。你曾以此聖油給你的司祭、國王、先知和殉道者敷抹;求你使所造的油膏,為因洗禮而重生的人們,成為圓滿救恩與生命的聖事,並堅定它。求你使人藉傅油禮的聖化,除去原罪的敗壞,成為你尊威的聖殿,放射出純潔生命的馨香;求你使人按照你制定的聖事,獲得君王、司祭和先知的尊榮,穿上不朽職位的外衣;求你使這些聖油,為那些由水和聖神再生的人,成為得救的堅振聖油,並使他們獲享永生,得受天上的光榮。因我們的主基督。亞孟。

禮成遊行






在祭衣房內, 各堂區及其他小堂專責司鐸 分領三聖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