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聖枝主日 - 2010年3月28日

紀念主基督榮進耶路撒冷



聖枝遊行





主祭: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從四旬期開始,就已經藉著補贖和愛德工作,來準備心靈。今天我們聚集一起,偕同整個教會,揭開慶祝主逾越奧蹟的序幕。這逾越奧蹟,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苦難和復活。耶穌基督正是為了完成這個奧蹟,才進入他的聖城耶路撒冷。

因此,讓我們懷著信德,虔誠紀念耶穌榮進聖城耶路撒冷,並在恩寵的助佑下,跟隨基督,與基督一同背負十字架,以分享他的復活和生命。


主祭:請大家祈禱。

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以你的祝福,〔十〕聖化這些樹枝,使我們能歡欣地跟隨基督君王,並靠他獲得力量,抵達永恆的耶路撒冷。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亞孟。








宣讀福音






福音(奉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頌!)

恭讀聖路加福音 19:28-32,35-40

那時候,耶穌領頭前行,上耶路撒冷去。

及至臨近貝特法革和伯達尼,在一座名叫橄欖山那裡,耶穌派遣兩個門徒,說:「你們往對面的村莊去,一進入村莊,就會看見一匹拴著的驢駒,從來沒有人騎過,把牠解開,牽來。如果有人問你們說:你們為什麼解開牠?你們就說:主要用牠。」

被派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對他們說過的一樣。

他們於是把驢駒,牽到耶穌面前,把他們的外衣,搭在驢駒上,扶耶穌騎上去。前行時,人們把自己的外衣,舖在路上。當耶穌臨近橄欖山的下坡時,眾門徒為了所見過的一切奇能,都歡欣的大聲頌揚天主說:「奉上主之名而來的君王,應受讚頌!和平在天上,光榮於高天!」

人群中有幾個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父,責斥你的門徒吧!」

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們:這些人若緘默不語,石頭也就要喊叫了!」

——這是上主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效法耶路撒冷的群眾,向耶穌歡呼,在平安中列隊前進。
信眾:奉基督之名。亞孟。











遊行開始,前往聖堂,舉行感恩祭。



主祭及輔禮人員到達祭台,向祭台致敬,獻香。

集禱經



全能永生的天主,你為要人類取法謙遜的榜樣,令我們的救主取了肉軀,並承受了十字架的苦刑;求你使我們服膺基督堅忍的教訓,好能堪當分享他的復活。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聖道禮


讀經一(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辱。)



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50:4-7

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來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

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

——這是上主的話。


答唱詠 詠22:8-9, 17-18, 19-20, 23-24

【答】: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詠22:2)(詠唱見79頁)

領:凡看見我的人都譏笑我;他們都撇著嘴,搖著頭說:「他既信賴上主,上主就應救他;上主既喜愛他,也就該拯救他。」【答】

領:成群惡犬圍困著我;大批歹徒環繞著我。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我的骨骼莖莖可數。【答】

領: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上主!請不要遠離我;我的勇力,請速來扶助我。【答】

領: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聖名;在盛大的集會中,讚美歌頌你:「你們敬畏上主的人,請讚美上主,雅各伯所有的後裔,請光榮上主,以色列的一切子孫,請敬畏上主!」【答】


讀經二(耶穌貶抑自己,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 2:6-11

弟兄姊妹們:

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這是上主的話。




福音



路加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 22:14-23:56【長式】


(我渴望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

敘述:時候到了,耶穌就入席;宗徒也同他一起。耶穌對他們說:

耶穌:「我渴望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我告訴你們:非等到這晚餐在天主的國裡成全了,我決不再吃它。」

敘述: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

耶穌:「你們拿這杯,彼此分著喝吧!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非等到天主的國來臨了,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


(你們要這樣做,為紀念我。)

敘述: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

耶穌:「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要這樣做,為紀念我。」

敘述:晚餐以後,耶穌同樣拿起杯來,說:

耶穌:「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


(那負賣人子的人,是有禍的。)

敘述:耶穌又說:

耶穌:「但是,看,負賣我者的手,正同我一起放在餐桌上。人子固然要按照所預定的離去,但那負賣人子的人,是有禍的。」

敘述:他們便彼此相問,他們中那一個會做這事。


(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是服事人的。)

敘述:他們中又起了爭論:他們中究竟誰最大。耶穌給他們說:

耶穌:「外邦人有君王宰制他們。掌權管治他們的,要被稱為恩主;但你們卻不要這樣。

「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首領的,要成為服事人的。是誰大呢?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嗎?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是服事人的。

「在我的困難中,同我常常在一起的,就是你們。所以,我將王權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了我一樣,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裡,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待你回頭以後,你要堅固你的弟兄。)

敘述:耶穌又說:

耶穌:「西滿,西滿,看,撒旦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你祈求,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待你回頭以後,你要堅固你的弟兄。」

敘述:伯多祿向耶穌說:

群眾:「主,我已經準備同你一起坐監,一同去受死。」

敘述:耶穌說:

耶穌:「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

(經上所載的,必須應驗在我身上。)

敘述:然後耶穌又對門徒說:

耶穌:「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沒有帶錢囊、口袋及鞋,你們缺少了什麼沒有?」

敘述:他們說:

群眾:「什麼也沒有缺。」

敘述:耶穌向他們說:

耶穌:「可是現在,有錢囊的,應當帶著;有口袋的,也一樣;沒有劍的,應當變賣自己的外衣,去買一把。我告訴你們:經上所載:『他被列於叛逆者之中』這句話,必須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有關我的事,快要成就了。」

敘述:他們說:

群眾:「主,看,這裡有兩把劍。」

敘述:耶穌給他們說:

耶穌:「夠了!」


(他在極度恐慌中,祈禱越發懇切。)

敘述: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著他。到了那地方,耶穌便給他們說:

耶穌:「你們應當祈禱,免陷於誘惑。」

敘述:耶穌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投石那麼遠,屈膝祈禱,說:

耶穌:「父啊!你如果願意,請免去我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

敘述: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給耶穌,加強他的力量。

耶穌在極度恐慌中,祈禱越發懇切;他的汗如血珠,滴在地上。

耶穌從祈禱中起來,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就給他們說:

耶穌:「你們怎麼睡覺呢?起來祈禱吧!免陷於誘惑。」


(猶達斯,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

敘述: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來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名叫猶達斯的,走在他們前面。猶達斯走近耶穌,要口親耶穌。耶穌給他說:

耶穌:「猶達斯,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

敘述:在耶穌左右的人,一見要發生的事,就說:

群眾:「主,我們可以用劍砍嗎?」

敘述:他們中有一個人,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耶穌說道:

耶穌:「到此為止!」

敘述:耶穌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治好了他。

耶穌對那些來到他面前的司祭長,及聖殿警官和長老說:

耶穌:「你們拿著刀劍棍棒出來,好像對付強盜嗎?我天天同你們在聖殿裡,你們卻沒有下手捉拿我;但現在,是你們的時候,是黑暗當權的時候!」


(伯多祿一到外面,就大哭起來。)

敘述:他們既捉拿了耶穌,便押到大司祭的住宅。伯多祿遠遠地跟著。

他們在庭院中間生了火,大家圍著火,坐著;伯多祿也坐在他們中間。

敘述:有一個使女看見伯多祿面對火光坐著;便定睛注視他,說:

群眾:「這個人也是同他一起的。」

敘述:伯多祿否認說:

群眾:「女人,我不認識他。」

敘述:過了不久,另一個人看見伯多祿,又說:

群眾:「你也是他們當中的一個。」

敘述:伯多祿說:

群眾:「你這個人!我不是。」

敘述:約隔一個時辰,又有一個人肯定說:

群眾:「這個人,的確是同他一起的,因為他是加里肋亞人。」

敘述:伯多祿說:

群眾:「你這個人!我不懂你說的。」

敘述:伯多祿還在說話的時候,雞便叫了。

主轉過身來,看了看伯多祿;伯多祿就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今天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伯多祿一到外面,就大哭起來。


(你猜一猜:是誰打你?)

敘述:那些羈押耶穌的人,戲弄耶穌、打他;又蒙住他的眼,問他說:

群眾:「你猜一猜:是誰打你?」

敘述:他們還說了許多其他侮辱耶穌的話。


(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議會)

敘述:天一亮,民間長老及司祭長並經師,集合起來,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議會,說:

群眾:「如果你是默西亞,就告訴我們吧!」

敘述:耶穌回答他們說:

耶穌:「即使我告訴你們,你們也不會相信。如果我問,你們也不會回答。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大能者天主的右邊。」

敘述:眾人於是說:

群眾:「那麼,你就是天主子了?」

敘述:耶穌對他們說:

耶穌:「你們說了,我就是。」

敘述:他們說:

群眾:「我們何必還需要見證呢?我們親自從他的口中聽見了。」

敘述:於是,他們全體起來,把耶穌押送到比拉多面前。


(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

敘述:他們開始控告耶穌說:

群眾:「我們查得這個人,煽惑我們的民族,阻止給凱撒納稅,且自稱為默西亞、君王。」

敘述:比拉多於是問耶穌說:

群眾:「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

敘述:耶穌回答說:

耶穌:「是你說的。」

敘述:比拉多對司祭長及群眾說:

群眾:「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

敘述:他們越發堅持說:

群眾:「他在猶太全境,從加里肋亞起,直到這裡,施教,煽動民眾。」

敘述:比拉多聽了,就問耶穌是不是加里肋亞人。既知道他屬黑落德統治,就把他轉送到黑落德那裡。這幾天,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


(黑落德及他的侍衛,鄙視耶穌,並譏笑他。)

敘述:黑落德見了耶穌,不勝欣喜,原來他早就想看看耶穌,因為他曾聽說過關於耶穌的事,也指望他顯個奇蹟。於是,黑落德問了耶穌許多事,但耶穌什麼都不回答。

司祭長及經師,站在那裡,極力控告耶穌。

黑落德及他的侍衛,鄙視耶穌,並譏笑他,又給他穿上華麗的長袍,把他解回比拉多那裡。

黑落德與比拉多,就在那一天,彼此成為了朋友;他們原先彼此有仇。


(比拉多把耶穌交出,讓他們隨意處理。)

敘述:比拉多召集司祭長、官吏及人民來,對他們說:

群眾:「你們把這個人押來給我,好像是一個煽惑民眾的人。看,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了他,而你們控告他的罪狀,我在這人身上,並查不出一條來;而且,黑落德也沒有查出,因而又把他押回到我們這裡,足見他沒有做過該死的事。所以,我鞭打他以後,便釋放他。」

敘述:每逢節日,比拉多必照慣例,給他們釋放一個囚犯。但他們卻齊聲喊叫,說:

群眾:「除掉這個人,給我們釋放巴辣巴!」

敘述:巴辣巴原是因為在城中作亂殺人,而入獄的。

比拉多又向他們聲明,願意釋放耶穌。但他們卻不斷地喊叫,說:

群眾:「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

敘述:比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

群眾:「這人到底做了什麼惡事!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該死的罪狀來。所以我懲罰他以後,便釋放他。」

敘述:但是,他們更大聲喊叫,要求釘耶穌在十字架上。

他們的喊聲越來越厲害。比拉多於是宣判:照他們所請求的執行,便釋放了他們所要求的、那個因作亂殺人而入獄的犯人;至於耶穌,卻交出來,讓他們隨意處理。


(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

敘述: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就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

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痛哭他。耶穌轉身向她們說:

耶穌:「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因為日子將到,那時,人要說:那荒胎的,那沒有生產過的胎,和沒有哺養過的乳,是有福的。那時,人要開始對高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對丘陵說:蓋住我們吧!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他們還這樣做,對於枯槁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敘述:另有兩個凶犯,也被帶去,同耶穌一同受死。

(父啊!寬赦他們吧!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敘述: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凶犯: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耶穌說:

耶穌:「父啊!寬赦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敘述:他們拈鬮分了耶穌的衣服。


(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敘述: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

群眾:「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讓他救救他自己吧!」

敘述:兵士也戲弄耶穌,前來把醋遞給他,說:

群眾:「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敘述: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拉丁及希伯來文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今天,你就要同我一起在樂園裡。)

敘述: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

群眾:「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敘述: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

群眾:「你既然受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我們罪有應得;我們所受的,正相稱於我們所做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敘述:隨後,那凶犯又對耶穌說:

群眾:「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得我!」

敘述:耶穌給他說:

耶穌:「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同我一起在樂園裡。」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

敘述:這時,大約已是第六時辰,遍地都昏黑了,直到第九時辰。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耶穌大聲呼喊,說:

耶穌:「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你手中。」

敘述:耶穌說完這話,便呼出了最後一口氣。


跪下默禱片刻

敘述: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於是光榮天主說:

群眾:「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

敘述:所有來看熱鬧的群眾,見了這情形,都搥著胸膛,回去。

所有與耶穌相識的人,和那些由加里肋亞來跟隨耶穌的婦女,遠遠地站著觀看。

有一個人名叫若瑟,是一個議員,又是一個善良公正的人。他原是猶太阿黎瑪特雅城的人,一向期待天主的國;他沒有贊同其他人的計謀和作為。他去見比拉多,要求領取耶穌的遺體。他把遺體卸下,用殮布裹好,安葬在由巖石鑿成,而尚未葬過人的墓穴裡。那天是預備日,安息日快到了。

從加里肋亞陪同耶穌來的那些婦女,在後邊跟著,觀看那墓穴,並觀看耶穌的遺體,是怎樣安葬的。她們回去,就預備下香料和香膏。安息日,她們依照誡命安息。

——這是上主的話。


講道




信經



信友禱文


收集獻儀


奉獻詠 - 由歌詠團誦唱


主祭向禮品奉香




輔祭向主祭和教友奉香





獻禮經





上主,求你因你獨生子的苦難,寬恕我們的罪過;雖然我們的行為,不配領受你的恩惠,但靠你聖子獨一無二的祭獻,願我們也能體驗到你的憐憫。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基督苦難主日頌謝詞

主、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藉著我們的主基督,我們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

基督清白無辜,卻甘願為不虔敬的人受苦;他接受定罪,為拯救罪人。他的死亡,洗脫我們的過犯;他的復活,促使我們成義得救。

為此,我們隨同所有天使,讚美你,稱頌你,不停地歡呼:


時唱”聖聖聖”

成聖體聖血





 ”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



 ”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續唸感恩經)

 主祭唱:”全能天主父,願一切崇拜和榮耀,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在聖神的團結中,都歸於你,直到永遠。””亞孟。”

 (是唱:天主經)


 ”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蒙召在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
”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裏內。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


信眾領受聖體聖血


 (由領經員宣佈堂區報告)

領主後經

上主,我們飽饗了神聖的食糧。你既藉聖子的死亡,使我們對所信的,懷有希望;懇切求你,使我們也因他的復活,得以到達我們嚮往的天鄉。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隆重祝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大家俯首,接受天主的降福。


主祭:上主,我們懇求你,垂顧這大家庭,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曾為了她,毫不遲疑地把自己交於惡人手中,並接受了十字架苦刑。他是天主,永生永王。

信眾:亞孟。



主祭:願全能天主,聖父、聖子〔十〕、聖神的降福臨於你們,並永遠存留在你們當中。

信眾:亞孟。

主祭同輔祭人員列隊


彌撒後,劉神父在聖堂門口與堂區教友暢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