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慶節訊息 - 聖誕清晨彌撒

聖誕清晨彌撒

讀經一: 依:62:11-12
11: 看哪! 上主向大地四極宣佈說:你們應向熙雍女子說:看! 你的救主來了! 看! 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
12:人要稱他們為「聖潔的民族,」「上主贖回的。」你要被稱為「蒙愛的,」「不被棄的城。」

要讀懂這兩節, 就先要回顧一下依40:1-10. 就那些通過那常開的大門來到熙雍朝拜的朝聖者而言, 這一段(40:1-10)有了這的意義, 但失卻了其原有的意義. "道路"(40:3)現在是通往熙雍的朝聖之路: 第11節的中段"你們應向熙雍女子說"和40:9的下半段"向猶大各城報告說"相近, 但所講的就不再是眾城而是熙雍的女兒, 因為她現在來作朝拜. 而第11節的後段"看! 你的救主來了! 看! 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 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同40:10下半段"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 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根本相同. 至於第12節, 在整部"第三依撒意亞"中可算獨有, 尤其是當中的"重要名號"(significant designation): 聖潔的民族(參見出19:6) 和 上主贖回的(參見35:9f., 當中有著相類似的意思). 不被棄的城, 就是一個民族以祈禱來認清他們自身的問題, 這名號表達出聖經中有關救贖的中央原則.

答唱詠: 詠97:1, 6; 11-12.
【答】今天真光照耀我們,因為上主為我們誕生了。 (路2:11)
領:上主為王!願大地踴躍;無數島嶼,也都要歡樂!蒼天宣揚他的公道;萬民目睹他的光耀。
領:光明已升起,照耀著義人,把喜樂賜給心地正直的人。義人們,請因上主而歡欣,並請你們讚美他的聖名。

這首聖詩讚美雅威的統治, 在聖詩的兩部分中彰顯出雅威對整個世界(1-7節)的統治, 及以特別的方式統治熙雍及其眾城市(8-12節). 這兩部分, 分別以在第1和第8節中, 兩意義相近的動詞"要歡樂"和"高興歡躍"的出現, 以及在第7和第12節中, 拜偶像者和拜雅威者的極端對立作出分野. 在第一部分中, 雅威的王權被動感地彰顯於那征服所有反對者的閃電雷霆; 那些所謂的眾神及它們的崇拜者都倍受羞辱. 而在第二部分中, 熙雍歡迎她那勝利的造物主. 義人, 就是那恰當地崇拜的人; 在義人們的上主彰顯祂的德能時, 他們將備受保護.

讀經二: 鐸3:4-7
4: 但當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衪對人的慈愛出現時,
5: 衪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而是出於衪的憐憫,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救了我們。
6: 這聖神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
7: 好使我們因衪的恩寵成義,本著希望成為永生的繼承人。

這清晨讀經二的主題, 是在基督內更生. 我們今晨再讀到, 基督徒行動的根基是來自從基督所帶來的救恩: 我們只可靠天主的仁慈(這一詞是來自受公元前4-1世紀的希臘語言和文化影響的政治-宗教專門用語), 才從一眾罪人之中被解救出來. 讀經的第5節實是有關由基督所贏得的救恩是如何在個人的層面上起作用的豐富陳述. 甫開始, 作者就把人類毫無價值的善功與天主的慷慨憐憫相比. 這並非典型的, 由保祿所作出的比較, 即有關因信成義和因由法律而來的功勞而成義之間的比較; 這裏的問題並不一樣, 且沒有很突出的構想猶太人的宣傳. "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再度呈現出看聖洗聖事的新角度. 保祿就聖洗聖事而作的比喻主要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羅6:4). 但此處, "在基督內"的概念並不清晰. "重生"一詞是純粹的哲學用語, 指畢達哥拉斯學派中有關靈魂的輪迴, 來表達復活後基督徒的新生命. 這"重生"是靈性上的更新, 如格下5:17; 羅8:1-2; 迦5:16-24. 分別從兩者中清晰可見, 聖洗聖事只是一個開始, 更新會逐步的工作, 參見格下4:16. 第7節中提到"永生". 牧民書信中"永生"的概念跟保祿和若望的很不一樣. 就牧民書信而言, "永生"是將來的事, 而為保祿和若望, 我們已獲得了"永生", 而我們所期待的, 只是"永生"的彰顯. 這就是牧民書信常抱有希望.

福音: 路2:15-20
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

16: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17: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

18: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

19: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

20: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這晨的福音選段是緊接著昨晚的. 天使接到消息後, 就火速回應這喜訊. 在第16節中, 牧人們找到了如天使所說的馬槽. 這標記不單是用以印證天使的訊息, 並帶出耶穌就是救世者(11節)的訊息. "剛誕生的是一位救世者. 這也與他在馬槽中相互配合, 馬槽就是天主成了祂子民食糧的標記" (C. H. Giblin, CBQ 29 [1967] 100). 牧人們在第17節中把消息傳開了, 他們向其他人講論了這好消息, 當然也包括了瑪利亞和若瑟. 牧人們的複述是要補充在1:31-33的聖母領報, 在1:46-55的聖母讚主, 和在1:68-79的匝加利亞讚主. 耶穌聖嬰的意義和命運, 在路加手上就好像鑽石一樣, 路加要以不同的角度照亮各個琢面. 而瑪利亞在第17節中把事情默存心中, 反覆思量, 她就是把整個福音(道成肉身, 為人死而復活...), 都捲放於腦海之中, 並希望猜度得出箇中意義. 然而很明顯, 瑪利亞並未能夠馬上就完全領略到天主在耶穌身上的行動的重要性. 而第19節就成了2:51中的重句, 標誌著瑪利亞的信仰之旅(見8:19-21; 11:27-29; 宗1:14). 瑪利亞確是信者的模範.

梁展熙
參考資料
Brown, Raymond E. S.S., Joseph A. Fitzmyer S.J. and Roland E. Murray, O.Carm., eds. The New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Avon, Great Britain: The Bath Press, 1990.
Fuller, Reginald C. D.D., Ph.D., L.S.S., Leonard Johnston S.T.L., L.S.S. and Conleth Kearns O.P., D.S.S. eds. A New Catholic Commentary on Holy Scripture. New York: Thomas Nelson, Inc. Publsihers, 1975.
Black, Matthew D.D., D.Litt., D. Theol., F.B.A. and H. H. Rowley D.D., B.Litt., Theol.D., F.B.A. Peake's Commentary on the Bible. Hong Kong: Thomas Nelson and Sons Ltd, 1976.
Clifford, Richard J.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23: Psalm 73-150. Bandra: St. Paul Press Training School, 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