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主日訊息 - 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喜樂主日)

丙年將臨期第三主日 (喜樂主日)

讀經一: 索3:14-18
14: 熙雍女子, 妳應歡樂!以色列, 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 妳應全心高興喜樂!
15: 上主已撤銷對妳的定案, 掃除了妳的仇敵; 以色列的君王──上主, 在妳中間, 妳再不會遇見災禍!
16: 在那一天, 人必對耶路撒冷說: "熙雍, 你不用害怕, 不要雙手低垂!
17: 上主你的天主, 在你中間, 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 衪為你喜自勝, 對你重溫衪的愛情, 且因你躍喜樂,
18: 有如在慶節之日. 我必消滅打搫你的人, 使你不再受羞辱."

請看以下為讀經一所作的簡單綱要:
要歡樂的勸喻:
14: 熙雍女子, 妳應歡樂!以色列, 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 妳應全心高興喜樂!
要歡樂的原因:
- 15: 上主已撤銷對妳的定案, 掃除了妳的仇敵;
- 以色列的君王──上主, 在妳中間, 妳再不會遇見災禍!
以另一種方式(不要害怕)再度勸喻:
16: 在那一天, 人必對耶路撒冷說: "熙雍, 你不用害怕, 不要雙手低垂!
不用害怕的原因:
17: 上主你的天主, 在你中間, 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 衪為你喜自勝, 對你重溫衪的愛情, 且因你躍喜樂,
18: 有如在慶節之日. 我必消滅打搫你的人, 使你不再受羞辱."

索福尼亞當先知的時代, 是在約書亞(Josiah)的時代, 是在流徙之前. 由於外邦亞述人的影響, 當時的猶太人都膜拜偶像, 如太陽, 月亮, 星宿等. 對於一位虔誠的以色列人而言, 這是不該作的事; 這會"邀請"得天主的審判. 致使當時的人們活於恐懼之中(15-16節). 對索福尼亞先知而言, 儘管以色列人充滿罪惡, 天主仍跟他們在一起, 祂的愛未曾變改. 天主 / 君王 / 上主將會在他們中間. 天主祂自己就是喜樂. 祂將要歡樂..., 將會喜樂地高歌 (17節). 大家甚或可以留意到, 聖經作者在第14節中應用到修辭: 對句法(parallelism).

答唱詠: (重句)依12:6; (節段)依12: 2-3, 4, 5-6
【答】: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領:(2節:) 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3節:)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
領: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於萬民,稱述他崇高的名字。
領: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今天的答唱詠, 並非來自聖詠集, 而是來自依撒意亞先知書. 這是以色列以聖詠的措辭所作的一首感恩歌. 在第2節中, 作者宣認天主就是他的救主. 而在接下來的一節中, 作者則宣認天主就是他的能力和勇氣, 並再次承認祂是他的救主. 在第4節中, 作者勸喻每人都要對上主感恩, 天主的名, 以及祂的奇妙化工, 要向萬國宣揚. 在第5節中, 作者勸喻人們, 為天主的奇妙化工而讚美天主, 祂的奇工實該被宣揚. 而這主日的重句, 就告誡居住在耶路撒冷(熙雍之城, 達味之城)的人, 因為天主(那神聖的一位)就在他們中間.

讀經二: 斐4:4-7
4: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
5: 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
6: 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
7: 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

這主日的讀經二, 開宗明義的就設下了閱讀時該有的心情, 聖保祿祈使我們要喜樂. 第5節就給出了喜樂的原因:
  • 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
  • 主快來了
在第6節, 聖保祿則規勸每個基督徒都要祈禱. 在最後的一節中, 聖保祿告訴我們喜樂的結果, 並作出祈禱: 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

福音: 路3:10-18
10: 群眾向他[若翰]說:「那麼,我們該作什麼呢?

11: 他答覆他們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應照樣做。」

12: 稅吏也來受洗,並問他說:「師傅,我們該作什麼呢?」

13: 他向他們說:「除給你們規定的外,不要多徵收!」

14: 軍人也問說:「我們該作什麼呢?」他向他們說:「不要勒索人,也不要敲詐;對你們的糧餉應該知足!」

15: 那時,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

16: 若翰便向眾人說道:「我固然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衪的鞋帶,我也不配。衪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

17: 木已放在衪手中,衪要揚淨自己的禾場,把麥粒收在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

18: 他還講了許多別的勸言,給百姓傳報喜訊。


這是在若翰的牧職中所發生的問與答. 各式各樣的人, 都就如何把他悔改的教導應用到用日常生活中的方法, 來詢問若翰. 而若翰, 就能夠把來自不同社會群體的人的罪識別出來, 並提供適合的解決方法. 而就如大家所見, 他所給出都答案, 都與正義和仁愛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所以, 基督信徒, 尤其是已受洗的基督徒, 都該向別人實踐正義和仁愛. 他們不應藉著自己的身份職位, 而敲詐勒索. 基督徒該能把他所擁有的物質, 縱然仍有所缺, 但仍與人分享. 那"有"的人被鼓勵去分享, 至於那人所有的是多是少, 其實也不甚重要. 物質的分享, 更好說, 物質的攤分, 必須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 若果人已活於正義和仁愛之中, 還有誰會不喜樂呢?

梁展熙
特別鳴謝: Arnold Monera 教授, 新約釋經學博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