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澳門主教座堂上智班四旬期舉行苦路善功

澳門主教座堂上智班四旬期舉行苦路善功


   每年的四旬期,教友們都會以齋戒、克己、更新、服務的精神和態度去準備基督的復活。三月十二日的主日上午,我們為主教座堂上智班的學員們準備了「苦路善工」的朝拜禮儀,就是要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這敬禮,並偕同基督,活出生命,走向圓滿。

   禮儀開始,導師先向學員及家長們指出朝拜苦路是一個內化過程:在朝拜時,每人將自己的經驗與耶穌的苦難結合;在淨化中,我們與天主更加親密;在回視、感恩及祈禱的過程裡,委屈與傷痛早已被轉化為愛的禮物。這十四站苦路,我們一起重回當年耶穌為補贖眾人罪過、背負十字架所走過的每一段路,途中受盡群眾及士兵們的漫罵、咆哮和凌辱,致身心疲憊、虛弱並三次跌倒,甚至到了加爾瓦略山,還被士兵拿走祂的長袍及鞭打,用鐵釘穿透祂的手足而死在十字架上。來到第十五站,耶穌以一種全新且特別的方式復活了,祂的身子發光,全新的軀體不再疲累、哀傷,也不再受苦了。這讓我們看到:耶穌不只是在耶路撒冷走苦路,而是超越時空,與我們一起走到苦路的盡頭。正如聖經記載:一粒 「麥子」死了,卻結出豐碩的果實來。(1224)

   整個禮儀的過程,我們看到每個學員都能保持平靜的心靈,陪伴受苦的耶穌,反思自己的生活,每走過一站,用歌聲及禱詞來表達眾人的回應。期間,還看到有家長及家長看到耶穌受苦而落淚。最後,大家一起分享了只有清水及麵包的午餐,來表達我們對苦難耶穌的愛。


載於:《信訊雙週刊》第288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