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2016年李斌生主教四旬期文告 -- 重新開始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這禧年的四旬期也應更強烈地活出其作為慶祝和經驗天主慈悲的有力時間。」(參閱《慈悲的面容》17

為了使我們能為復活節作好準備,四旬期是補贖,內省和更新的時間。教會的禮儀邀請我們利用這個時期淨化我們的靈魂,並重新開始。天主說:「至少現在…你們應全心歸向我,禁食,哭泣,悲哀!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他寬仁慈悲…」(岳2:12

若要把我們的心歸向上主,被祂改造就是意味著我們必須準備使用所有方法去活出祂期望我們要過的生活。天主要我們棄絕罪惡,逃離生命之中任何明知故犯的罪過,好讓我們回到生活和快樂的源泉。祂在我們的中間正尋找著一顆痛悔的心,即一顆會承認弱點和罪惡,並準備淨化自身的心。

天主要我們向我們的罪過真誠地痛悔,首先得要透過省察和辦妥修和聖事去顯示出來。教宗方濟各鼓勵眾人說:「在四旬期第四主日之前的星期五至星期六舉行的「給主的廿四小時」,要在眾教區中大力提倡。許多人正在愈加受修和聖事的吸引,當中還有許多年青人,他們在這經驗中時常找到回到主那裏的路,時常找到去活在一個強烈的祈禱時刻和去重新發現他人生的意義的路。讓我們再次把修和聖事放在中心,因為這聖事讓人可接觸到慈悲的偉大。對每個懺悔的人來說,這都真正的內在平安之源。」(參閱《慈悲的面容》17

我們還要透過勉力度補贖和克己的生活以表明我們真心歸向天主。我們每天的職責就是克己的主要根源:遵守紀律,準時開始我們的工作;讀書和工作上務要持久並集中,使之更有果效。我們要克制私利並要協助在我們身邊建立一個更愉悅的氛圍,特別是在我們的家庭和工作場所。

儘管今年的聖灰日適逢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三,本教區按照傳統於當天免除教友守齋與禁食之本份,但我也鼓勵所有教友嘗試在另一天遵守由聖教會定下來,這個特別的克己日子。我們樂意奉獻這克己,是因為我們知道透過克制肉體和感官的慾望,能增強我們的心靈。它舉揚我們的靈魂給予天主,透過克服和克制情慾去擺脫我們的私慾偏情。而且,它會讓我們的心只集中在取悅天主的唯一目的之上。

透過我們讓自身轉向上主的過程,我們將打從心坎裡感受天主那猶如慈父般的慈悲之情。祂的慈悲轉化人心。透過體驗這忠貞不渝的愛情,它能反過來使我們對他人報以慈悲之情。它啟發我們:「每個人去愛自己的近人,投身於教會傳統稱為神哀矜和形哀矜的慈悲善工,這是一種歷久彌新的奇蹟。這些慈悲善工提醒我們,我們的信仰就在每天幫助近人的具體行動中表達出來…藉著形哀矜,我們就在那些需要被餵養、被著衣、被收留、被探望的弟兄姊妹身上觸摸到基督;我們實踐神哀矜──解人疑惑、教導愚蒙、赦人侮辱、勸人悔改和為生者死者祈禱,這些善工便直接地觸及到我們自己的罪人之身。神哀矜與形哀矜絕對不能分離。」(參閱2016年教宗方濟各四旬期文告)

我懇請你們在這段時間貫徹慈悲的服侍,也請為我及我在澳門教區的新牧職,獻出日常的克己及努力。我需要你們的祈禱和支持,讓我可更好地分辨,與及勤勉地在教區貫徹祂的旨意。

於這慈悲禧年的四旬期之中,我請求你們向慈悲聖母祈禱。願她面容的純潔和美麗的愛垂顧我們,好使我們在日常恆久的歸化中也能觸摸到天主聖父的慈悲,並將祂的慈悲帶到我們身邊的每一位。

+李斌生

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

載於:信訊雙週刊第286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