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家庭——子女

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之五:

家庭——子女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反省了對父母的形象後,我想在今次要理講授中談談子女,更好地說,談談子女們。首先從《依撒意亞書》中的一幅美麗畫面談起。先知這樣寫道:“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要從遠方而來,你的女兒要被抱回來。那時,你見到這情形,必要喜形於色,你的心靈必要激動而舒暢”(依六十4-5a)。這真是一幅光彩奪目的畫面,一幅父母與子女團聚、一同走向自由與平安未來的幸福畫面;在此之前,以色列子民遠離了祖國,經歷了長期的貧苦與分離。
事實上,在民族的希望與兩代之間的和睦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應該認真思考這點。在民族的希望與兩代之間的和睦之間的確有著密切的關係。子女的喜悅使父母的心顫動,重新開啟未來。子女是家庭和社會的喜樂,他們不是生殖的問題,也不是使用何種方法獲得生命的問題,更不是父母的佔有物。不,不是的。子女是恩典,是禮物。你們明白嗎?子女是恩典。每個人都是唯一且不可複製的;與此同時,他與自己的根有明確的關係。實際上,按照天主的計畫,做子女意味著自身攜帶著一種愛的記憶和希望,這種愛是在生養另一個獨特新生命時自然而然產生的。對父母而言,每個子女都是他自己,但又不同,有差別。請允許我談談我的家庭。我們兄妹共五人,我記得母親曾對我們說:“我有五個孩子”。當有人問她最喜歡哪個時,她回答說:“我有五個孩子,他們就像是五根手指。[教宗伸出手指]如果有人打這根,我會疼痛;如果有人打另一根,我也會疼痛。五根手指都會讓我感到痛。他們都是我的子女,但又不一樣,如同一隻手的五根手指”。這就是家庭!子女各有不同,但都是子女。
子女被愛,是因為他是子女,不是因為他長得好看,或者因為其他原因;不,只因為他是子女!不是因為他與我的意見相同,或者他在實現我的願望。子女就是子女:他的生命是我們給的,但終究屬於他,關係到他自己、他的家庭、社會和全人類的益處。
在這裏,我們也想到身為子女的深刻人性經驗,它可以讓我們意識到那使我們感歎不已的愛的無償性。那是首先被愛的美好:子女在誕生前就被愛了。我在廣場上多次遇到讓我看她們凸起的腹部並請我降福的母親,這些孩子在誕生之前就被愛了。這就是無償,這就是愛;他們在出生前就被愛了,如同天主首先愛了我們一樣。他們在未做任何能博得愛的事情之前,在懂得說話或思考之前,甚至在來到世界之前,就已經獲得了愛!做子女是認識天主之愛的基本條件,而天主就是此真正奧跡的最終源頭。在每個子女的靈魂中,雖然脆弱不堪,但天主刻下了這份愛的印記,使其成為子女人性尊嚴的基礎,任何事或任何人都不能毀壞他的尊嚴。
今天,子女似乎很難設想他們的未來。我在前幾次的要理講授中提到過這個問題,父親也許向後倒退了一步,子女在向前邁步時變得更加猶豫不決。我們能從我們的在天之父那裏學會兩代人相處的良好關係,祂讓我們每個人自由,但從不讓我們孤獨。我們若犯錯誤,祂會不斷地耐心伴隨我們,絲毫不減對我們的愛。在天之父對於我們的愛不會退步,永遠不會!祂始終前行,若不能前行便等候我們,但絕不後退;祂願意祂的子女是勇敢的,能夠向前邁進。
對子女而言,他們不應該害怕投身于建設新的世界:他們理應渴望把自己接到手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但在做這事時,不要傲慢、不要自負。父母應該肯定子女的價值,子女應該始終孝敬父母。
第四誡要求子女——我們都是子女!——孝敬父親和母親(出廿12)。這條誡命緊跟在關於崇敬天主本身的誡命之後。事實上,它包含了某些神聖的因素,某些源自天主的因素,即一切人與人相互尊重的根源。聖經中關於第四誡的記載繼續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良好的代際關係是未來的保障,是真正人性歷史的保障。不孝敬父母的社會是沒有敬意的社會;若不孝敬父母,自己也不會受尊敬!這個社會註定要充滿枯燥乏味和貪婪的青年。然而,一個對生育子女吝嗇的社會,不喜愛膝下有子女,把子女視為一件操心的事,一個負擔,一種風險的社會,則是一個消沉的社會。
讓我們想想在歐洲所見聞的眾多社會:它們是消沉的社會,因為它們不想要子女,沒有子女,人口出生率不足1%。為什麼呢?我們每個人省思並回答這個問題。慷慨接納子女的家庭若被看作是一個負擔,那就有一些事不對頭了!生育子女必須負起責任,正如真福保祿六世教宗《人類生命》通諭所教導的那樣。然而,多子女不能自動地被視為一項不負責任的選擇。不要子女則是一項自私的選擇。生命使人恢復青春,生育子女使人獲得活力,變得富饒,而非貧瘠!”子女從他們的家庭學會承擔責任,在共苦中成熟,在自己的天賦得到賞識中成長。友愛喜悅的經驗可以激發我們對父母的尊重和照顧,他們堪當我們的感恩。你們在座的許多人都有子女,而且我們眾人都是子女。讓我們做一件事,靜默一分鐘。讓我們每個人在心中思念自己的子女,若他有子女的話,請在靜默中思念。我們眾人也要思念自己的父母親,為生命的恩賜感謝天主。那些有子女的人應在靜默中思念他們,而我們眾人應思念自己的父母。願上主降福我們的父母親,降福你們的子女!
耶穌,永恆的聖子,歷史中的人子,求禰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重新散發這身為子女的如此樸實卻偉大的人性經驗。在人類的繁衍中有來自天主本身的奧跡,眾生命愈加富饒的奧跡。我們應該重新發現這奧跡,對抗偏見;應該借著信仰以完美的喜悅活出這奧跡。我告訴你們:當我走在你們中間,看到父親或母親舉起他們的孩子請求降福時,我多麼高興;這近乎是一種神聖的舉止。謝謝你們這樣做!

(發表於2015211日)
信訊第275期-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