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家庭——父親(1)

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

論家庭之三

家庭——父親(1)

2015年1月28日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讓我們回到以家庭為題的要理講授之旅,今天,我們把父親一詞作為旅途的嚮導。對基督徒而言,這個詞比其它任何詞都重要,因為這是耶穌教導我們稱呼天主的名字——父親。耶穌用父親來指稱天主,彰顯祂與天主的特殊關係,因此,父親一詞的意義具有了新的深度。天主聖父、聖子和聖神之間的密切關係,這由耶穌啟示的神聖奧秘,是我們基督信仰的核心。

“父親”是一個眾人皆知的詞,是世界通用的詞彙。它表示一種基本關係,這種關係與人類歷史一樣古老。可是在今天,不得不說我們的社會是一個“沒有父親的社會”。換句話說,父親的形像似乎象徵性地缺乏、消失和被移走,尤其在西方文化中。起初,人們將之理解為解放,從父權中解放,從代表外在強加法律的父親,從好似子女幸福監察官、青年解放和自主障礙的父親解放出來。在過去,某些家庭實行獨裁,有時甚至是欺壓,父母對待子女如同對待奴隸,不尊重他們在成長中的個人需要;父親不幫助子女自由地選擇人生之路,——培育一個自由的子女並不容易——;父親不幫助子女負起他們建設自身及社會未來的責任。

當然,這是一種不好的態度;但正如經常發生的那樣,從一種極端到另一種極端。今天的問題似乎不再是父親的強權,而是他們的不在場,他們的逃避。父親有時這麼全神貫注於自己及自己的工作,只顧個人成就,甚至忘記家庭。他們使兒童和青年感到孤獨無助。我在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主教時,就已察覺到今天的孩子有孤兒感,我時常詢問做父親的人是否與他們的子女玩耍,是否有為子女浪費時間的勇氣和愛。答案很不妙!多數的情況是:“我沒辦法,因為我有很多工作要做……”。父親沒有陪伴孩子的成長,不與他們玩耍,不為他們浪費時間。

現在,在此反思家庭的共同行程中,我想告訴所有基督徒團體,我們應該非常小心:父親在青少年兒童生活中的缺席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弊端和傷害。其實,青少年兒童偏離正道,在多數情況下都是由這欠缺造成的,他們缺乏每日生活的楷模和有權威性的嚮導,缺乏父親的關懷,缺乏愛。許多青年所體驗的孤兒感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嚴重。

他們是家庭中的孤兒,因為爸爸總是不在家,包括身體的不在;但更因為即使他們在家卻不像個父親,他們不與子女談心,未盡教育子女的義務,沒有以言以行向子女灌輸他們如同食糧那般所需要的原則、價值觀及生活規則。父親越是因工作需要出遠門,父親臨在的教育品質也越有必要。有時,父親好像不清楚他們在家中所處的位置,不知如何教育子女。於是,在無把握的情況下,他們便迴避、引退並忽略自己的責任,躲進與子女“平起平坐”的一種不大可能的關係中。不錯,你必須成為孩子的同伴,但莫忘你是父親!假如你只表現出是與孩子有平等關係的同伴,那對孩子沒有益處。

這個問題也存在於社會中。社會因著它的機制對青年負有某種責任,我們可以稱之為父性責任,然而這種責任有時候被忽視或併未善盡。社會也時常讓他們成為孤兒,不為他們提供前途的真相。如此,青年就淪為孤兒,無人指導他們必須行走的安全道路、可以信賴的老師、燃起心火的理想、每日扶持他們的價值觀與希望。他們可能被填滿偶像,但他們的心被竊取;他們受鼓動去夢想娛樂和享受,但沒有人給他們工作;他們受財神的迷惑,但他們真正的財富被否認。

因此,再次聆聽耶穌給祂門徒的許諾:“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若十四18),對父親和子女都有益處。事實上,祂是有待行走的道路,是有待聆聽的老師,是世界能夠改變、愛能夠戰勝仇恨、人人都能享有一個友愛與和平未來的希望。有人可能會說:“神父,您今天太消極了,只談了父親的缺席,當父親不在子女身邊時會發生什麼”。的確,我希望強調這一點,因為下週三我將繼續這個主題,指出父性的美好。因此,我決定從黑暗開始,然後抵達光明。願上主幫助我們很好地理解這些道理。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