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信訊第273期: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之二:家庭——母親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今天我們繼續關於教會的要理講授,反思一下慈母教會。教會是母親。我們的慈母聖教會。

這幾天,教會禮儀把天主之母童貞瑪利亞置於我們眼前。元月一日是天主之母節,之後是紀念賢士來朝的主顯節。聖史瑪竇寫道:"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祂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祂"(瑪二11)。是聖母在生了聖子後,將祂呈現給了世界。她把耶穌給我們,為我們展示耶穌,讓我們看到耶穌。

我們繼續以家庭為題的要理講授,在家庭裡有一個母親,每個人都由母親獲得生命,而且在一生當中,他的人性和靈性培育幾乎離不開這位母親。有許多詩詞,許多富有詩意的美好事物都對母親讚美有加。可是,母親雖然備受讚美,卻很少得到聆聽,她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少得到幫助。人們很少重視母親在社會中的重要角色,反而經常利用母親樂意為子女犧牲的精神,以便‘節省'社會開支。

在基督徒團體內也有同樣情況,母親的應有價值時常不受重視,她很少得到聆聽,即使耶穌的母親位於教會生活的中心。母親隨時準備為自己的子女,而且也經常為別人的子女作出許多犧牲,她們更應該得到聆聽。需要更加理解她們為能勝任工作,留意並熱愛家庭而每日進行的奮鬥;為使她們獲得更名副其實的解放,需要更好地瞭解她們渴望什麼。母親與子女總是有問題,總是有事情要做。我記得在家時,我們一共5個兄弟姐妹,一個讓母親做這事,另一個又想讓她做那事,可憐的母親忙個不停,然而她感到幸福。她為我們付出很多。

母親是阻止自私個人主義最強烈的解毒藥。個人意味著"不能被分開的個體"。母親自從懷孕生子,養育子女的時刻起則被"分開了"。她們最憎惡殺死她們兒子的戰爭。我不時想到那些接到信件的母親們,信上寫道:"您的兒子為捍衛祖國而陣亡。"可憐的女人,蒙受多大痛苦的母親啊!她們在見證生命的美。奧斯卡•阿努爾福•羅梅洛(Oscar Arnulfo Romero)總主教說,母親的生活好似"母性殉道"。總主教在為一位被"死亡大隊"殺害的神父舉行殯葬彌撒時,引用梵二大公文獻中的話說:"每個人都應該準備好為我們的信仰犧牲,即使上主沒有賜予我們這個榮譽。獻出生命不僅意味著被殺害;獻出生命,擁有殉道精神,也是盡義務、默默無聞、祈禱、忠實地履行職責;默默地善盡每日的本分,一點一滴地獻出生命。是的,正如一位母親那樣獻出生命,毫無畏懼,以母性殉道的樸實心態懷胎生子,慈愛地養育、照料孩子,使他成長。這就是獻出生命。這就是殉道行為"。羅梅羅總主教的話到此結束。確實,做母親不僅意味著給世界生下一個子女,也是一個生命的抉擇。一位母親選擇什麼,一位母親的生命抉擇是什麼?一位母親的生命抉擇是選擇獻出生命。這是偉大的、美好的。

一個沒有母親的社會將是個無人性的社會,因為即使在最惡劣時刻,母親也知道時常見證溫柔、獻身和道德的力量。母親們也時常傳遞宗教信仰更深層的意義:在孩子學會的最初祈禱和最初虔敬舉止中,銘刻著一個人生活中的信仰價值觀。這是有信仰的母親們不用多加解釋便知道傳遞的訊息,這些解釋隨後會來,但信仰的胚芽就在那最初極為珍貴的時刻生根。若沒有母親,不但沒有新的信徒,信仰也會失去其大部分樸素且深厚的溫情。教會是我們的母親!我們不是孤兒,我們有一位母親!我們有聖母和慈母教會以及我們的母親。我們不是孤兒,我們是教會的兒女,我們是聖母的兒女,我們是我們母親的兒女。

極可愛的母親們,謝謝,謝謝妳們為家庭做的一切,為獻給教會和世界的一切。可愛的教會,謝謝,謝謝妳是我們的母親。瑪利亞,天主之母,謝謝妳讓我們看到耶穌。我們為在座所有的母親熱烈鼓掌!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