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信訊第273期:教宗方濟各週三要理講授論家庭之一:家庭——納匝肋

親愛的弟兄姐妹,早晨!
剛剛結束的“家庭”世界主教會議是行程的第一階段,其終點是明年十月以“家庭在教會和當代世界上的聖召和使命”為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常規會議。全體天主子民應該以祈禱和反思陪伴這行程。我希望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慣有的要理講授也納入這段共同的行程。因此,我決定在新的禮儀年與你們一同反思家庭的主題,反思上主自太初便賜予世界的大恩典。那時,上主將生育繁殖、充滿大地的使命委託給了亞當和厄娃(參:創一28)。耶穌在祂的福音中也對這項恩典予以肯定。
聖誕節的來臨為這奧跡點亮了一盞明燈。天主子的降生成人在人類通史中開啟了新紀元。這個新紀元發生在一個家庭中,發生在納匝肋。耶穌在一個家庭中誕生。祂本可轟轟烈烈,或者像武士、帝王般降臨。但祂並沒有這麼做,而是作為一個家庭的兒子,在一個家庭中誕生。這一點很重要,我們要透過聖誕馬槽看到如此美麗的這幕景象。
天主決定生在一個人類家庭,家庭也培育了天主本身。這個家庭地處羅馬帝國邊緣的一個偏僻鄉村。既不是羅馬,羅馬曾是帝國的中心,也不是一座大都市,而是一處幾乎被人忽視的邊緣地區,甚至是蠻荒之地。四部福音也提到這一點,幾乎用同一種口吻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若一46)。或許,在世界許多地方,當我們聽到某個大城市周邊的地名時也會這麼說。可是,那最聖潔、最美好的故事,那降生為人的耶穌的故事,就是從那裡,從偉大帝國的邊緣開始的。那裡是聖家的所在地。
耶穌在這邊緣地區生活了30年。聖史路加記述這段時期說:耶穌“屬他們[即瑪利亞和若瑟]管轄”。可是,有人會問道:“這個來救贖我們的天主不是在那裡,在那個蠻荒的邊緣地區浪費了30年嗎?”不錯,祂浪費了30年!祂願意如此。耶穌的行程是在那個家庭走過的。“祂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51-52)。福音沒有談到奇蹟、治愈、宣講或跟隨耶穌的群眾,耶穌在那段時期什麼也沒有做。按照一個虔誠而勤奮的猶太家庭的習慣,納匝肋似乎一切都很“正常”。母親在工作,煮飯、做各種家務,熨襯衫,做一切母親所做的事。木匠父親也在工作,教導兒子做木工。30年之久。“神父,這太浪費時間了吧!”天主的道路奇妙無比。祂的家庭就在那裡!這很重要。那可不是浪費!那個家庭的成員是聖善的人:瑪利亞是最虔敬的女人,是始胎無染原罪者;若瑟是最正直的人。這就是聖家。
我們一定想知道有關少年耶穌參與宗教團體生活、履行社會義務的故事;想了解這位小木匠如何與若瑟一同工作,祂以何種方式參與聆聽聖經和聖詠祈禱的活動,以及祂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四部福音對此可謂惜筆如金,對耶穌的童年生活沒有任何記載,把這個任務留給了我們充滿深情的默想。藝術、文學和音樂踏上了這條想像之路。的確,我們不難想像有多少母親學會了聖母對聖子的關愛!有多少父親以義人若瑟為榜樣,效法他在艱難時刻為支持和保護他的妻兒、為他的家庭奉獻生命!更不用說,有多少孩子得到少年耶穌的鼓勵,懂得了潛心培養自身聖召和胸怀大志的必要性及美好意義!耶穌在那30年間培養了祂的聖召,天父派遣祂來正是為此聖召。耶穌在那段時期從未灰心喪氣,而是越來越勇敢地推進祂的使命。
如同瑪利亞和若瑟那樣,首先,每個基督徒家庭都能接納耶穌,聆聽祂的話,與祂交談,守護、保護祂,與祂一起成長,並藉此改善世界。讓我們在心中及每日生活中給上主騰出空間,瑪利亞和若瑟也是這樣做的,但這並不容易:他們要克服多少困難啊!那不是一個虛假的家庭,不是一個不實際的家庭。納匝肋聖家令我們重新發現家庭,每個家庭的聖召和使命。因此,“納匝肋”必然具有了“守護者”的意義,它如同是瑪利亞,一如福音所說的,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參:路二19 ,51)。正如在納匝肋那30年當中所經歷的那樣,這些事也能在我們身上發生:使愛而非仇恨成為正常的事;使彼此幫助,而非冷漠或敵意成為平常的事。從那時起,每一次只要有一個家庭守護著這奧秘,天主聖子的奧秘,即使這家庭在世界的邊緣地區,耶穌來救贖我們的奧跡都會施展作為。祂來為救贖世界。家庭的重大使命正是如此:給來臨的耶穌騰出地方,把耶穌迎入家中,迎入子女、丈夫、妻子、祖父母的心中,因為耶穌就在那裡。應在那裡迎接祂,好使家庭在靈性上日益成長。願上主在聖誕節前這最後幾天賜予我們這恩寵。謝謝!


2014年12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