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當耶穌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 - 耶穌升天節

主日讀經釋義
丙年耶穌升天節
2010年5月16日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1:1-11
1. 德敖斐羅!我在第一部書中,已論及耶穌所行所教的一切,
2. 直到祂藉聖神囑咐了所選的宗徒之後,被接去的那一天為止;
3. 祂受難以後,用了許多憑據,向他們顯明自己還活著,四十天之久顯現給他們,講論天主國的事。

4. 耶穌與他們一起進食時,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的恩許, 即你們聽我所說過的:
5. 「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就問耶穌說:「主,是此時要給以色列復興國家嗎﹖」
7. 祂回答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期,不是你們應當知道的;
8. 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
9. 耶穌說完這些話,就在他們觀望中,被舉上升,有塊雲彩接了祂去,離開他們的眼界。
10. 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
11. 向他們說:「加里肋亞人!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位離開你們,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你們看見祂怎樣升了天,也要怎樣降來。」

1:1-5 序言
要明白《宗徒大事錄》,我們必須記得這是《路加福音-宗徒大事錄》的第二卷,是出自與《路加福音》同一個作者手筆的續集。新約印製的方法,即把《若望福音》編排於卷一《路加福音》和卷二《宗徒大事錄》中間,無疑是模糊了這事實。

《宗徒大事錄》論述耶穌的門徒如何領受了祂的聖神,和在祂升天後他們如何繼續祂的工作。《宗徒大事錄》的大部分內容都是旅遊誌,是跟隨著基督徒傳教士,尤其是保祿,隨著他們把天主的話傳播於世。同樣地,《路加福音》放了獨特的重點於路9:51耶穌上耶路撒冷之旅,直到該書完結為止。

路加以好像他開始他所寫的福音一樣的方式來開始他的大事錄,即以一段致他資助人德敖斐羅的序言來開始。耶穌靠著當祂在世對祂宗徒們的訓示來為他們的傳教使命作準備。那四十天,看來像某種完滿的數字,如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和梅瑟在曠野中四十年(路4:1-2和《出谷紀》)一樣。在《路加福音》的完結和《宗徒大事錄》的開始之間的差異,對路加來說似乎不成問題。福音把升天作為復活主日的最後事件,而大事錄則把升天的日子定於四十天之後。

這不協調暗示出路加較為不關心升天的日子,他所真正關心的是升天作為耶穌復活後的一連串顯現的結束的重要性(除了向保祿的不尋常顯現;試比較格前15:5-9)。每段聖經段落都有其神學訊息。福音以隨著耶穌升天祂所給予的司祭式祝福作結(路24:51)。大事錄則把升天與耶穌的從天再來相比較(1:11)。

路加也強調,復活後的耶穌給了宗徒們具說明力的標記,指出祂在死後仍然生存。祂顯現了數次,並繼續教導他們天主國的真正意義。由於他們既看見,也聽見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他們就能夠成為祂復活的真實見證人。其他人對耶穌復活一事的認識,就只是聽說而已(如黑落德,見路9:7-9)。貫穿他的福音和大事錄,路加都強調既看見又聽到耶穌的重要性。見路加如何把保祿和保祿的同伴作比較,見宗9:3-7。

路加也強調在祂的復活後,耶穌如何把看事物的新方法給予祂的門徒。在《宗徒大事錄》第九章中,復活了的耶穌也要把同樣的指示給予保祿。

當祂選拔和訓示宗徒們時曾與耶穌一起的同一個聖神,現在要被賜給他們了。無論在《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都強調著,「因聖神受洗」是天主給祂的德能給予人類的方法。聖神降到耶穌身上,然後就開始了耶穌宣講和醫治的使命(路3:21-22)。在五旬節,同一個聖神將被賜給宗徒們去開始他們的宣講和醫治。領受了天主德能之神的效果,遠勝於若翰的洗禮,那洗禮只是利用水作為悔改的標記(宗11:15-17)。

在《宗徒大事錄》中,人類通常是在受洗成為基督徒時領受聖神的,好像在宗19:1-7發生在若翰洗者的追隨者身上一樣。但在基督信仰剛剛開始的時候,天主在五旬節把祂的神賜給了宗徒們,並在《宗徒大事錄》十至十一章將之賜給了外邦人,那都是在沒有人能給他們付水和聖神的洗禮之先的。

這些事件是要展示出基督信仰如何藉天主的自由行動而開始,獨立於一切人類的協作或儀式。教會並非一些人類自己分裂出來的教派,而是直接來自天主的。開始了教會的聖神這項恩賜,實踐了聖父在舊約中的許諾,一如耶穌所解釋的一樣。

1:6-11 耶穌被接升天
在路17:20-37和21:7-9中,耶穌要告訴人們不要聽信那些說末世臨近的人,也要他們不要估算世界的終結要在何時何地來臨。同樣的禁止耶穌在宗1:6-7再重覆了一遍(亦見路12:35-46)。

在1:6有關復興以色列的問題展現出就天主國的真正意義一事仍舊被誤解。宗2:3將會告訴我們天主的許諾是有關聖神的來臨,而不是甚麼地上的王國。就嘗試去計算末世的時間的禁止,是要勸阻路加的讀者不要去猜測那些不可知的事。相反,他們應該把精力集中於作為在應許的世末時刻的活標記的聖神的德能上。路加說,基督徒就是要在無論剩下多少時間的情況下,都好好利用這德能來替耶穌作證,直到地極。他們不應該在浪費時間(就如有些基督徒現在仍在嘗試做的)去找出末世何時要來。

1:8為《宗徒大事錄》給出了「目錄」。「在耶路撒冷」的見證是《宗徒大事錄》二至七章,「全猶太和撒瑪黎雅」是八至十二章,而直到地極是從《宗徒大事錄》十三至廿八章。「地極」是依49:6的迴響。無論《宗徒大事錄》,還是《撒羅滿聖詠集》(較早期的猶太寫作),都把「地極」用來指羅馬。《宗徒大事錄》是在羅馬結束的。而撒詠8:15稱羅馬將軍龐貝(Roman general Pompey)為「他那來自地極的」。

宗1:9提到門徒們看見耶穌實實在在的被提升上天,這一節其實是要提醒讀者有關列下2:4-15。那裏,厄里亞先知告訴他的門徒厄里叟,只要他看見厄里亞被提升天,他就可領受厄里亞所領受的聖神的兩倍。然後厄里叟果真看到火馬拉的戰車把厄厘亞提升上天,因此就領受了與厄里亞同等的聖神。所以在宗1:9,門徒們看到耶穌在一塊雲彩中被提上升,而在五旬節領受了耶穌的聖神。那身穿白衣的兩人是天使,一如在路24:4。他們在1:11所說的,即耶穌將要如同他們看著祂如何離開一般的再來,指的就是好像在路21:27所預言的,祂要在世界終結時從雲彩中降來。

答唱詠:詠47:2-3,6-7,8-9
【答】:天主上升,有歡呼之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之聲相從。(詠47:6)
或「亞肋路亞」
領:萬民,你們要鼓掌歡騰,也要向天主歡呼慶祝。因上主至大至尊,可敬可畏;他是統治宇宙的偉大君王。【答】
領:天主上升,有歡呼之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之聲相從。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天主;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君王。【答】
領:因為天主是普世的君王,你們都應該以詩歌讚揚。天主為王,統治萬國,天主登上神聖的寶座。【答】

聖詠第四十七篇
這篇登基聖詠頌揚雅威統領天地萬物的王權。上主,無形地登極於約櫃之上,正被遊行隊伍抬進聖殿

這篇聖詠被分成兩等份,即2-6節和7-10節,每段都以一個讚美天主的邀請來開始。在每段所表達的思想的一樣:雅威為王,戰勝一切天地權能(留意在這篇聖詠中地上的權能尤被強調),並揀選了以色列為特選的民族(5和10節)。而對以色列的揀選更是世界奠基的一部分。6節很可能是指伴隨著約櫃進入聖殿時的吹奏號角的聲音,這進殿式是要表達出雅威以君王的身份擁有聖殿。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1:17-23
15. 因此,我一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德和對眾聖徒的愛德,
16. 便不斷為你們感謝天主,在我的祈禱中紀念你們,
17. 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祂;
18. 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祂的寵召有什麼希望,在聖徒中祂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
19. 祂對我們虔信的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
20. 正如祂已將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祂從死者中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
21. 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的可稱呼的名號以上;
22. 又將萬有置於祂的腳下,使祂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
23. 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的圓滿。

1:15-19上 感恩與代禱
那位作者,以保祿的身份書寫,並確信《致哥羅森人書》是真的由宗徒所寫的書信,於是繼續從《致哥羅森人書》中借用措辭與思想。在15-16節與哥1:3-4只有些微差別;例如,《致厄弗所人書》有這麼一句「『主』耶穌」,而《致哥羅森人書》則有「『基督』耶穌」(「主」的稱謂在《致厄弗所人書》中出現了兩次,跟在《致哥羅森人書》出現的次數一樣多)。天主以兩種方式被稱呼,(1)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跟哥1:3相近)以及(2) 「光榮的父」,這是《致厄弗所人書》獨有的稱謂。這段禱文的目的,是要指出祝福語中提到的洗禮會在讀者的生活中發揮效用。因此,作者禱告希望他們會被賜予智慧和啟示的聖神,這些都可在對天主的認識當中找到(見哥1:9, 26-28),借用希伯來聖經的語言說,即由聖父所發的聖神(依11:2)。這「啟示」似是指向9節的需要被啟示的「奧秘」。聖神被賜下後,作者禱告希望他們會被光照(見得前5:4-5),好使他們會認識三件事:根據祂大能的果效,(1)他們召叫的希望是甚麼(得前5:8-9),(2)在諸聖者中間的光榮的天主的財產的富庶有多少,(3)對我們信的人來說天主德能的偉大的無可計量。

1:19下-23 信仰的宣認
取材自傳統的信經和聖詩的模式,作者以一段基督徒所相信的一切的撮要來結束這一段感恩的部分。天主德能的偉大,是以天主「在基督身上」所展現的效果來顯示的,就是當天主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起來(哥2:12;得前1:10)並使祂在天上坐在天主的右邊(哥3:1;羅8:34)。在那裏基督統治一切宇宙中的各股力量(哥1:16)並有著一個超越一切的名號(斐2:9-11)。天主已把萬有放在基督的控制之中,並使祂成為教會的頭,而她,作為祂的身體(哥1:18),使祂的存在變得完整;祂充滿了所有存在的一切,充滿了整個宇宙(哥1:19)。

福音:路加福音24:46-53
36.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37.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38.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懼?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惑?
39. 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41.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42. 他們便給了衪一片烤魚。
43. 衪便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44.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45. 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
46. 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47.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衪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49.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

50. 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達尼附近,就舉手降福了他們。
51. 正降福他們的時候,就離開他們,被提升天去了。
52. 他們叩拜了衪,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53. 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

24:36-49 耶穌在團體中顯現
如果耶穌在教會內的靈性臨在已在較早前的段落中有所強調,那麼祂復活後肉身的臨在就在這裏被強調出來。從教會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有著幻身論的危險,這是一項異端,指耶穌只是躲在一層薄薄的人性後面的神:因此祂的苦難只是在演戲,而祂的復活就只是單純地返回純靈性的存在,免卻一切肉身的果效。若望的眾書信都在與這異端搏鬥(若一4:2-3;若二7)。而今天的福音就強調著耶穌復活的肉身是真實的。門徒們觸摸了祂;苦難的傷痕仍舊清晰可見;祂與門徒們同食。

他們的驚訝並不出奇,儘管他們已聽過有關復活的耶穌在較早前的顯現。他們仍然因著對整件事的陌生而感到既驚喜而又緊張,然後耶穌突然在他們中間出現。祂對他們所提出的問題是辯論性的,是把聖經的指示告訴他們從而幫助他們消化這奇異的事件的真理的一種方法。在經文中,一如傳統,舊約以其三部分來表示:法律、先知,和聖詠(或常作「寫作」)。祂的說話就是派遣他們成為祂復活的見證人,「宗徒大事錄」的先兆。「聖父所恩許的」就是聖神,祂將賜給他們權能以實踐他們的傳教使命(宗1:8)。


24:50-53 升天
《路加福音》以從9:51開始的旅程的實現在來結束(見宗1:2)。來自同一位作者,但就有兩件相互矛盾的升天,確使人驚奇。這裏的升天發生在復活的那一天;而在《宗徒大事錄》中,升天卻發生在四十天之後(宗1:3, 9)。升天,作為對耶穌身為復活的主坐在聖父的右邊的讚頌,當然要立刻發生在復活勝利之後,但祂可見的,從團體中的離開則發生在較後的時間。兩者之間的差異,可能因為路加是以兩個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在福音中,升天是耶穌的作為的高峰;而在大事錄中,升天卻是教會傳教使命的前奏。

伯達尼是在橄欖山彼岸,在耶路撒冷的東面(宗1:12)。耶穌的祝福指出,祂正把傳教使命交給門徒們,以及隨著他們實行使命時祂協助的預許亦要實現。整個畫面是要使大家記起在德50:20-21中司祭的祝福(亦見若20:21-23)。「叩拜」這希臘字(52節)是在福音中首度使用以作為向耶穌的尊崇(較早前是用來向天主聖父作尊崇的:4:7-8)。可見復活升天也啟示了祂的神性。

這部福音在聖殿結束,那裏亦是這部福音開始的地方。此時此刻的基督信仰仍然被理解為在以色列內的預許的實現,而並未從猶太文化中徹底地分裂開來。首批基督徒都是熱心的猶太人。他們的傳教使命仍然留在猶太文化之中(《宗徒大事錄》一至七章)直到他們被聖神的引導而得以跨越為止。在耶穌離開的時候,門徒們並不沮喪(試比較若14:1)。他們充滿喜樂,明白到這是耶穌使命的實現,並在等徒祂所許諾的恩寵的來臨。

梁展熙

譯自:
- Bergant, D., Karris, R. J. The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 Based on the New American Bible With Revised New Testament. (Collegeville, Minn.: Liturgical Press, 1989), S. 764, 979, 980, 1037, 119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