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教宗方濟各--就慈悲特別禧年臨近事宜--致函宗座推動新福傳委員會主席

教宗方濟各

就慈悲特別禧年臨近事宜

致函宗座推動新福傳委員會主席

(說明教友如何在慈悲禧年獲得大赦)



致我可敬的弟兄

菲西格拉總主教

宗座推動新福傳委員會主席:

   
   隨著慈悲特別禧年臨近,我想聚焦在數點上,我相信它們能使聖年慶典成為所有信友與天主慈悲相遇的真正時刻。的確,我的願望就是,這禧年能成為接近天父的活生生的經歷,畢竟祂的溫情是幾乎觸摸得到的,使得每位信友可得以堅強,而他們與天父相遇的見證也日見功效。

   首先,我想到所有信徒,無論身在各教區或來到羅馬的朝聖者,他們都將經驗到禧年的恩寵。我切願禧年大赦可觸及每個人,成為天主慈悲的一次真正經驗,這慈悲藉天父面容來到與每個人相遇,而祂總會歡迎和寬恕,把人所犯過的罪忘記得一乾二淨。為經驗到並獲得大赦,信友要往聖門完成一個簡短的朝聖,這聖門在各教區主教座堂或由教區主教指定的聖堂中,以及在羅馬的四所宗座大殿中開啟,作為對真正皈依的深深切願的象徵。同樣,我想大赦也可在慈悲之門開啟了的聖堂,以及傳統上被視為禧年聖堂中獲得。重要的是,這慈悲的一刻,首當其衝的,要與修和聖事和感恩聖事的慶祝相連。舉行這些禮儀慶典的同時,需要伴以信仰宣認,以及為我,和為我就教會以至整個世界的益處所懷的意向祈禱。

   另外,我想起那些因各種原因而不能進入聖門的人,特別是病人和時常被困在家中的獨居老人。為他們來說,把活在疾病和痛苦中視為接近上主的經驗會是個很大的幫助,上主在他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奧蹟中,指出了給予痛苦和孤獨意義的王道。以信德和喜樂的望德來活出這考驗的時刻、領受聖體或參加感恩聖祭和團體祈禱,甚或透過不同的傳播媒介來完成上述事項,對他們來說會是得到禧年大赦的方法。我也想到那些在囚人士、自由受限的人。禧年總是個大赦的機遇,這大赦包括那些雖然應得處罰,但已意識到自己曾作過的不公義及誠心願意再融入社會中,並作出真誠的貢獻的人。願他們全都以一種可觸摸的方式被天父慈悲所觸動,因祂想接近那些最需要祂寬恕的人。他們可在監獄的小堂得到大赦。願他們每次跨過監房門檻時想到天父和向天父祈禱的行動,可象徵他們跨過聖門,因為天主慈悲既可轉化人心,也定可把牢獄轉化為一次自由的經驗。

   我已要求教會,在這禧年時刻,重新發現靈性和具體的仁慈善功(opere di misericordia)所含的富藏。的確,就好像耶穌教導了我們的一樣,慈悲的經驗(L’esperienza della misericordia)在具體的見證中成了可見的。每次一位信友親身(in prima persona)行了一個或多個這類行動,他(她)定會得到禧年大赦。去遵照慈悲來生活的承諾由此而生,是為得到藉天父愛的德能而來的完全而又徹底的寬恕,因祂並不會把任何人拒諸門外。因此,這禧年大赦是完滿的,是這禧年所慶祝的事件本身的果實,以及是可藉信望愛所經驗到的。

   最後,亡者也獲得禧年大赦。我們藉他們留給我們的信德和愛德的見證與他們緊緊相連。因此,隨著我們在感恩聖祭中記起他們,我們就可以藉諸聖相通功的偉大奧蹟,為他們祈禱,好使聖父的慈悲面孔,從他們剩下的過失中解放他們,並在無窮的福樂中擁抱他們。

   我們時代的嚴峻問題之一,肯定是與生命的關係的改變。一種普遍的冷漠心態令個人和社會失去對於歡迎新生命的適當關心。墮胎的悲劇,一些人膚淺的經驗著,彷彿察覺不到這個行為會帶來極度傷害。另一方面,有許多其他人,雖然視這個時刻為失敗,卻認為他們已別無選擇。我特別想起所有曾訴諸墮胎的婦女。我清楚知道導致她們去做這選擇的情況。我知道那是個人生和倫理的磨難。我遇到許多的婦女,她們心中都帶著這個痛苦抉擇的傷疤。發生了的事是完全不正義的;然而,只需理解箇中真理,便可使人不會失去希望。只有一個人已悔改了,誰也不可拒絕他得到天主的寬恕,特別是那些真心誠意要與天父修和的人。因此,即使有任何事與之相反(nonostante qualsiasi cosa in contrario),我決定了,在慈悲禧年中把赦免那些曾設法墮胎的、現以懊悔的心尋求寬恕的人的權限下放給所有司鐸。願司鐸們可好好完成這份偉大的任務,藉真摯歡迎的說話,加上解釋所犯之罪所重之處,並指出真正皈依之路,使之能得到天父真正而又慷慨的寬恕,祂藉祂的臨在就可更新萬有。

   最後,有關那些,因不同原故,選擇參加由聖庇護十世會司鐸所主持的聖堂。這慈悲禧年並不把任何人拒諸門外。從不同地方的一些主教弟兄告訴了我他們的好信德和聖事行動,但仍處於一個困難的牧民情況。我確信在不久將來可以找到解決方法,去恢復和聖庇護十世會的司鐸和長上的圓滿共融。在這期間,為了這些信友的益處,我認可那些在慈悲聖年中向聖庇護十世會司鐸舉行修和聖事的人,有效和合法地領受他們罪過的赦免。

   信靠慈悲之母的轉求,我向她托付這特別禧年的準備工作。

發自梵蒂岡,201591


方濟各

澳門版由信訊雙週刊恭譯。載於該刊第281期。

沒有留言: